中医农业技术改良土壤,助力中宁枸杞再创辉煌

 “原来4.2斤枸杞才能烘干出一斤干枸杞,自从采用生物科技土壤改良项目后,夏季第七茬生长的枸杞,试验地3.6斤就能烘干出一斤干枸杞,对比地块4.2斤能烘干出一斤干枸杞,效果非常明显……”。近日,中宁枸杞产业集团宽口井标准化枸杞示范基地负责人陈江涛向来考察的中国农科院腾中信研究员介绍。

微信图片_20211008094756.jpg

对于宽口井标准化枸杞示范基地来说,盐碱地一直是困扰基地增产增收的制约因素,因为枸杞种植要实现丰产丰收不仅要看天气和种植技术,最重要是要有一块好地,对此,宁夏中宁枸杞产业集团特引进了生物科技土壤改良项目,有效解决了这个问题,不论地块如何,都能增加枸杞产量。

今年,宁夏中宁枸杞产业集团依据中医农业的理论,引进了北京一家公司的植物营养素,在宽口井标准化枸杞示范基地种植的7250亩枸杞地中选取188亩盐碱地进行了实验,经过两次施用植物营养素,通过对比,发现枸杞叶片明显增厚、枸杞口感变得更利口。为此,中宁枸杞产业集团通过第三方宁夏中农艾森检测有限公司检测鲜枸杞,发现施用植物营养素后,盐碱地得到了改良,枸杞应用10天改变口感,20天鲜果检测多糖提升16%,氨基酸相应改善,农药残留未检出……,下一步,中宁枸杞产业集团将在集团内部推广这一土壤改良技术。

微信图片_20211008094804.jpg

中宁枸杞产业集团是中宁县人民政府投资成立的一家国有独资企业,主要从事枸杞种植、加工、收购、产品研发、营销等业务。公司致力打造县域乃至宁夏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舰”,先后开发建设高标准枸杞扶贫种植基地3个共2万余亩,其中宽口井扶贫基地已通过GAP认证,枸杞育苗基地1个500亩,每年带动周边移民务工23万余人次,劳务收入3500余万元,充分发挥了国有企业建设基地,引领带动和产业扶贫作用,也鼓舞了农民种植枸杞的信心,起到了上联市场、下接农户的示范带动作用。2020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落实中宁枸杞控购控销政策,以弘扬“宁夏枸杞贵在道地、中宁枸杞道地珍品”为己任,确保每一粒枸杞都是道地、正宗、可追溯的中宁枸杞。2020年在该县原古城粮库改造建设了占地面积3.3万平方米,仓储面积10000多平方米“中宁枸杞保真仓”。对进入保真仓的枸杞全面施行凡进必检制,通过统一标识、统一包装,整合资源,合理设点、分储分销,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品质有保障、安全可追溯的道地中宁枸杞。2021年又建设800平方米冷库、购置700套货架,预储存量可达1000吨,有效延长枸杞保质期和提高了枸杞储存质量;另外,购进了先进的色选机、X光异物检测机、金属探测器和强紫外线杀菌机等设备,很好的保障了枸杞干果加工品质;同时通过了HACCP、ISO9001、ISO14001和绿色食品认证体系,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生产管理能力和产品品质保障能力。

自主品牌“杞翔”枸杞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名优果品。 2014年,公司枸杞种植基地被中国优农协会评为“优质果园”;2015年,“杞翔”牌枸杞在中国森林食品交易博览会上被评为最受喜爱产品奖和金奖;2020年,公司被宁夏回族自治区评为全区扶贫龙头企业。(王学红)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