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山亭区市场监管局:实施“标准化+”工程让乡村更美、产业更兴

枣庄山亭区市场监管局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农业标准化工作为着力点,结合地方山区优质农林资源和旅游资源,大力实施“标准化+农业产业、标准化+品牌培育、标准化+美丽乡村”工程,打造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发展的山亭模式,高效助力乡村振兴。

0401388eb1a658bcb5196e1b6321cbe.jpg

标准化引领,赋能农业转型发展。充分发挥标准化专业技术优势,按照“选好一个项目、建设一个标准体系、创立一个品牌、致富一方百姓”的发展思路,走出了“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产业品牌化”的特色产业发展道路。结合山亭特色农产品,在大枣、樱桃、地瓜、板栗、花椒、桃、小米等优势产业领域制定枣庄市农业地方标准,培育支撑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的团体标准,制定优势农产品生产标准,推动农业标准化、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先后制定发布了《无公害花椒生产技术规程》《无公害大枣生产技术规程》《无公害板栗生产技术规程》《无公害桃生产技术规程》《无公害甜樱桃生产技术规程》5项枣庄市农业地方规范;《山亭地瓜枣》《山亭马铃薯》《山亭花椒》《店子长红枣》《水泉火樱桃》《山亭肉鸡》等6项地理标志产品团体标准正在编制过程中。

另外,在山亭区创建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试点之际,以店子长红枣、水泉火樱桃、徐庄板栗特色产业和优势农产品为重点,打造覆盖育苗栽培、病虫害防治、采收贮存等全产业链的标准综合体。同时,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参与标准制修订,推动标准化生产理念和方式贯穿于农业生产经营全产业链,助推乡村农业向标准化、产业化发展转变,推动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形成由龙头企业带动的“公司+基地+标准+农户”的农业产业化模式,提高农产品的产量、质量和安全水平。

a1c069dc66a8a0f477841ec4990b34e.png

标准化提升,叫响特色产业品牌。完善品牌培育模式,促进产业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引导全区农业企业增强农产品品牌意识,探索培育“标准化农产品”品牌的途径,大力推广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潜心培育驰名商标、山东知名品牌、国家地理标志等,努力打造一批知名农业企业,先后成功申报国家级长红枣标准化示范区和国家级火樱桃生产标准化示范区,成功解决了农产品品牌附加值、市场占有率低的问题。目前,全区“三品一标”认证达到185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3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3件、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7件、山东省知名农产品企业品牌7个。

充分发挥地理标志在做强特色产业、引领品牌升级、促进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形成了“政府扶持、市监主导、品牌引领、产业带动、精准施策”的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的“山亭模式”,注重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指导地标企业推行“地理标志商标+公司(协会或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运作模式,提高农户进入市场程度,增强农民合作组织的市场竞争力,促进小生产与大市场紧密对接,实现了产业发展、价格上涨和农民增收。

0007e7e0a6aceebf433fa4798eb2e67.png

标准化主导,打造美丽乡村全域旅游。做好“标准化+美丽乡村”旅游文章,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突出“生态、绿色、健康、养生”主题,加快全域旅游产品创新,打造“山亭味道”“山亭人家”“山亭好礼”等品牌,构建以地理标志、生态康养、乡村休闲为核心的旅游产品体系,建立结构合理、层次分明、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美好乡村建设标准体系,有效确保了美丽乡村建设有标可依,有标可用,并形成标准化长效管理机制。建成以标准化为支撑的农村公共服务长效机制,助推旅游景区农业产业和观光旅游业建设,以旅游产业带动乡村发展振兴,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作为全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之一“环岩马湖-朱山流域”片区所在的冯卯镇,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和省级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冯卯镇建立了结构合理、层次分明、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美丽乡村建设标准体系,建成以标准化为支撑的农村公共服务长效机制,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李庄村成立了旅游专业合作社,在村民自愿前提下,盘活村民房屋使用权,发展主题民宿、民俗体验等乡村新业态,将闲置小院打造成业态小院,从原来的“脏乱差”落后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示范村。(李吉双、李娜、魏茜茜)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