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研究院:旅客出行意愿回升带动我国国内航空市场持续恢复

新华财经上海10月10日电(记者陈爱平、王鹤)中国旅游研究院9日发布报告分析,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我国国内航空市场恢复势头向好,旅客出行意愿回升将进一步扩大市场容量。

报告称,2021年1月至7月,全国机场旅客吞吐量总体恢复至19年同期的96.4%,航班执飞总量恢复至90.4%,三月以来保持高位增长,超过疫情前同期水平。国内旅游大循环促进国内航空市场快速回暖。

从国内航空客运市场整体情况看,2021年1月至7月,各地区旅客吞吐量基本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90%以上,华中地区恢复情况相对乐观,超过2019年同期的38%。2021年各地区机场旅客吞吐量排名为:华东>西南>华南>西北>华中>东北。

2021年,我国民用机场235个,2021年1月至7月,旅客吞吐量1000万以上的机场有18个,完成7月旅客吞吐量的55.38%,北京、上海、广州机场旅客吞吐量占总量的24.9%。对比2019和2020年机场旅客吞吐量,排名前十的机场未发生变化,仅在名次上略有增减。其中北京名次下滑3位,深圳升至第二位,进一步缩小了与广州白云机场的差距,粤港澳大湾区机场位于前两位,市场潜力较大。

在该院9日举办的“2021年第三季度学术成果线上发布活动”上,中国旅游研究院《疫情影响下国内航空客流变化与特征》课题组成员吴羽涵介绍,从国内航空客运市场看,2021年1月至7月,我国进出港航班平均客座率为55.3%,较2020年上升7.3个百分点,恢复到2019年的86.4%。各地区进出港客座率呈现北高南低态势,出港客座率平均高于进港。

其中,东北和西北地区区域内部航班占比较大且客座率最高,平均客座率为63.1%%和57.6%。华中地区客座率最低仅46.4%。

从恢复情况来看,2021年整体恢复到疫前的86%,北方地区恢复程度普遍高于南方,东北、华北恢复较好,恢复到2019年的90%以上,其次是西北、华东地区,恢复程度均高于平均值,西南、华中地区恢复相对较慢。

同时,国内航线变化呈现南升北降特点:截至2021年7月,全国直航航线数量较2019年增加2%,较2020年略有减少。西南地区增幅较大,较2019年增长18.9%,四川、云南增量明显。华北、华南地区航线缩减较多,较2019年下降1.61%和8.5%,受疫情管控影响,北京、广州航线降幅较大。航线分布密度来看,长三角地区吸附力较强,形成以长三角为核心,向各地区发散态势,华东、华南、西南三个地区之间航线密度较高,北部和西部地区航线密度较均匀,各地区内以其核心城市为中心,向各地发散,北京、上海、广州、四川、山东、云南、浙江的核心地位明显,内蒙古和新疆两地幅员辽阔,省内航线较为密集。

专家同时分析,疫情影响大众出行方式和出游选择,散客化、自驾游的兴起促使省内航空量客运量收缩,未来航空市场的布局要考虑到交通工具的替代性。假日出游目的地的选择从都市转向小众目的地,自然环境好、人群密度低、地域特色强的新兴旅游目的地,西南、西北地区市场增长潜力较大。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