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电商”正朝新消费等方向创新应用领域

新华财经长春10月10日电(记者王晓林)9日在长春举行的首届中国新电商大会上,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编写的《新电商研究报告》发布。报告认为,在创新应用方面,“新电商”正朝着新消费、新供给、新业态、新就业等方向发展。

报告指出,“新电商”是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以用户为中心,对传统电商“人”“货”“场”进行链路重构,产生的电商新形态新模式,主要形式包括社区电商、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

报告认为,在消费规模不断扩大、消费方式不断升级的浪潮中,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小程序等技术广泛应用,以直播电商、社交电商、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的新消费为代表,顺应了时下多元化、个性化、重视体验的消费需求。

报告指出,“人”“货”“场”是零售的基本要素,在新消费时代,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可以打通三者的各维度数据,实现数字化闭环,使三者合一成为可能。

在“新就业”方面,报告认为,新消费领域衍生出的自主就业、共享就业等新型用工形式,如网红主播、外卖骑手等,覆盖线上线下的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为就业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在“新供给”方面,报告认为,随着 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日趋成熟,产业电商发展进入新阶段,线上交易渗透率持续提高,供应链纵深方向持续升级,更多的品类的商品和服务开始线上交易,并愈发完善。

在“新业态”方面,报告认为,新电商不断拓展“消费+供给”新空间,如社交电商、内容电商等新业态加速向农村电商渗透,为农产品提供新“通路”,在商户和消费者之间架起了直接沟通的桥梁。

首届中国新电商大会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吉林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吉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吉林省商务厅、长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邀请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互联网企业负责人、电商领域专家学者和知名主播等500多位嘉宾参会,共同交流探讨中国新电商行业发展。(完)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