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厨房+连锁零售+网上零售”成新消费模式 潮州预制菜市场广阔

10月10日,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潮州市人民政府的指导下,由饶平县人民政府、潮州市农业农村局、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主办的“中国潮州菜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大会”在潮州市饶平县广东海润电商基地举行,活动分为潮州主会场和大湾区分会场。本次活动以打造潮州菜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为方向,举办中国潮州菜中央厨房(预制菜)论坛等系列活动,并开展招商接洽会等品牌宣传和营销活动。

潮州菜作为汉族传统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已享誉海内外,其品类繁多,预制菜的市场具有较大发展潜力,而中央厨房的提出,恰好把预制菜引进到人们的生活中,大大节省了生活和时间的成本。

饶平县素有“海上牧场”之称,据统计,2020年,全县水产养殖面积16.8万亩,年总产量17.5万吨,年产值35.6亿元。近年来,饶平县不断依托海洋资源优势,聚焦海产品加工,促进水产养殖升级改造,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

饶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永楷表示,中央厨房模式需要大量、稳定、标准统一的农产品,以满足食品生产所需,这让食品生产与农业生产的关系更加紧密。在中央厨房农产品原料供给端,饶平县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拥有众多优质农产品可满足中央厨房需求,作为水产大县,饶平县以水产企业为突破口,鼓励农业企业变水产品加工为海洋食品制造,同步打造为餐饮企业服务的水产类预制菜中央厨房。”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郑宏宣。新华网发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郑宏宣表示,当前预制菜行业快速兴起,前景广阔,“中央厨房+连锁零售+网上零售”已成为拉动餐饮业的一种新型消费模式,发展势头如火如荼。他期盼潮州市特别是饶平县,可以通过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发展,以广东海润等企业为代表,联合上下游企业组成联合体,做大做强预制菜,带动农户增收,助力全面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潮州市委副书记崔建军。新华网发

潮州市委副书记崔建军表示,潮州将抓住潮州菜中央厨房(预制菜)重大机遇,当好“乡村产业经纪人”,从而实现潮州菜重要价值。目前,潮州菜面临着重大机遇和挑战,潮州菜产业化程度、市场占有率、品牌建设等方面还有很大进步空间。潮州市积极统筹资源,赋能企业发展,支持企业在大风口、大舞台上迅速发展,为社会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实现企业社会价值。

预制菜品。新华网发

中央厨房产业是潮州菜转型发展的机遇,潮州市着力打造“潮州农产品食品化、食品工业化、中央厨房潮州菜潮流化”。会上,崔建军表示潮州将推出“7个一”助力潮州菜转型发展,即成立一个潮州菜中央厨房项目专班;成立一个潮州菜中央厨房产业联盟协会;做好一个潮州菜中央厨房项目论证;制定一个潮州菜中央厨房三年行动计划;制定一系列潮州菜中央厨房产品标准;扶持一批潮州菜中央厨房龙头企业;做好一系列潮州菜中央厨房产业相关培训。

活动现场。新华网发

广东省物产丰富,饮食文化别具一格,无论是上游农产品原料供给,还是下游食品工厂化生产,都具备中央厨房模式发展的先天优势。为继续贯彻落实省委“1+1+9”重要部署,加快建设广东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探索农产品食品化,今年四月,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相关部门带队成立“广东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农产品食品化工程”学习调研组,走进山东科研机构与企业,深入探讨农产品预制菜模式的发展路径,致力于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一体化智慧模式,推进以下游食品生产推动上游农产品产销两旺的新格局。

今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之年。接下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将以潮州菜作为乡村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和切入点,深化农产品深加工体系,持续推进中央厨房标准化、规范化,加快预制菜行业健康发展,探索潮州菜中央厨房产业发展新路径。

预制菜起源于国外,在国外市场已经非常成熟,在美国、日本等国家已经有较高接受度,而我国处于预制菜发展的早期阶段,与海外相比我国预制菜从量价上仍有较大成长空间。活动邀请了《中餐通讯》的编委李冠文,他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海外预制菜需求情况。活动现场还现场连线了大湾区分会场。

嘉宾进行主题发言。新华网发

在主题发言环节,拾芬鲜食品总经理王继煜向与会嘉宾展示了潮州市中央厨房基地;无穷食品总经理助理、饶平生产基地负责人赖雄杰分享了即食食品研发的成功经验;广东海润集团潮菜央厨品牌运营总监李少宇介绍了中央厨房系列产品并宣读了《品质宣言》。

金融助力,为农服务。活动中,潮州农业发展银行、潮州农商银行为潮州菜中央厨房项目提供资金保障,各授信10亿元。此次授信既可缓解项目融资难问题,又创新担保方式,为潮州市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农业农村部岭南特色食品绿色加工与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分中心”“广东省岭南特色食品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分中心”揭牌。新华网发

为加快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广东省对标国家实验室,从2017年开始大力建设省实验室。会上还举行了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农业农村部岭南特色食品绿色加工与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分中心”“广东省岭南特色食品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分中心”的揭牌仪式。

在论坛环节,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盒马鲜生等高校专家学者、商超、国际进出口贸易企业、餐饮行业协会、电商平台代表为中国潮州菜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建言献策,展开热烈讨论。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