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动力从何而来?南昌市新建区布局未来五年创新引领战略

到2025年,力争实现合作共建新型研发机构零突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50.0%,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超过80.0%;积极探索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10月11日,新建区代区长王成久表示,未来五年新建区要突出创新引领,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创新平台、培育创新主体、强化创新保障,持续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据了解,过去五年,新建区工业创新升级行动计划全面实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85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27家,分别是“十二五”末的4.7倍、1.5倍;科骏实业、中至数据分别入选全省潜在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榜单,2019年荣获“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

创新平台建设是新建区的一项“短板”。未来五年,新建区将重点打造中南高科、工控云创港创新平台,全力支持淘鑫电子商务、中至·大数据等创新中心建设,深化平台研发、孵化能力建设。积极与中科院等大院大所及国内名校合作,到2025年,力争实现合作共建新型研发机构零突破,并突破一批“卡脖子”核心技术、推出一批高端产品、建立一批行业标准,带动产业技术水平实现整体提升。

为提升区域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新建区将深入实施科创企业培育计划,建立创新型企业引培联动机制,培育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和独角兽企业-科创板上市企业”的科创梯队,打造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力争到2025年高新技术企业数突破2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50.0%。同时,实施知识产权强区行动,激励企业自主创新,发明专利突破600项;用好用活“科贷通”、创新基金等政策资金,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提升工程,力争五年新增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户。

创新需要长效、稳定的投入保障,新建区将实施企业R&D经费清零行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放大效应,撬动社会资本投入科技创新,力争到202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超过80.0%,研发经费支出占全区GDP比重提高到2.4%左右。积极探索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供稳定的资金支撑。(王晶)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