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麦积:“保险+期货”为苹果产业提供金融保障

近日,在郑州商品交易所的支持下,由华融融达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和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的苹果“保险+期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专项项目在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启动。这也是华融融达期货自2018年在甘肃天水开展甘肃省首单苹果“保险+期货”项目以来,第4次通过“保险+期货”项目服务当地苹果产业。

据悉,该项目保障对象为甘肃天水汇农林果农民专业作社社员,承保数量5100吨,农户缴纳约10%的保费即可获得一份苹果价格保险。本项目服务国家级合作社社员,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贡献力量。苹果产业是麦积区农业支柱产业,也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促进苹果产业发展壮大方面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近年来,随着“保险+期货”试点的开展与普及,当地农民逐渐感受到了价格险的保障效果。去年,由华融融达期货主导实施的麦积区首个郑商所苹果“合作社+场外期权”期货项目,为122户果农提供了200.74万元的理赔款,项目获评郑商所2020年优秀项目。今年,郑商所特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专项项目,麦积区政府积极支持,主要目的还是培育新型农业主体的风险管理意识,助力苹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据了解,2018年,位于甘肃麦积区的天水花牛苹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获批设立苹果期货交割仓库,当地实施了首批3000吨苹果的“保险+期货”试点项目。近三年麦积区实施苹果“保险+期货”项目8.89万亩,落实赔付资金3694.68万元。2021年,麦积区成功争取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苹果“保险+期货”项目计划3.2万亩,为有效分散和对冲苹果价格下跌风险提供了有力金融保障,同时增强了全区苹果种植户及果品收购企业的生产经营信心。

本次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专项项目是对2020年甘肃麦积区“农民合作社+场外期权”项目的进一步延续、模式的进一步升级优化,在原来基础上引入保险公司、银行等机构提供综合性服务,多角度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为农村经济引入金融活水,助力乡村振兴的全面实施。(分析师曾喆)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