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改革创新前沿地 无锡将在深圳举办经贸科技招商系列活动

2020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73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位居全国非资源类城市第一名;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6.7%;境内外累计上市公司172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99家,总市值超过1.6万亿元;2020中国企业500强、制造业企业500强、服务业企业500强、民营企业500强入围企业数量,均位居江苏第一……近年来无锡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创下诸多“第一”“唯一”。

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地带的深圳,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学习借鉴深圳改革创新理念与经验,积极承接粤港澳地区发展溢出效应,加快区域协同创新融合发展,10月13日-15日,无锡将赴深圳开展无锡(深圳)经贸科技招商系列活动。

系列活动包括2021无锡—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合作大会、2021深圳“无锡文化旅游周”、2021无锡—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合作大会金融分论坛、无锡—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以及园区和企业拜访等,旨在推动无锡与粤港澳大湾区在科技、产业、金融、文旅等领域开展更高水平的合作。

(2021无锡—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合作大会将于14日举办)

近年来,无锡着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现代产业,积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持续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

2020年无锡颁布《深化锡港澳多领域合作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从开拓锡港澳经贸互利合作新空间、共建锡港澳科技人才合作新平台等方面,提出了27条具体措施,为锡港澳三地全方位交流合作提供政策保障。

具体来看,在科技创新领域,投资总额达100亿元的闻泰无锡超级智慧产业园项目在无锡高新区推进顺利,目前,一期项目已经投产,二期项目正在建设、三期项目稳步推进中,将围绕5G智能终端产品研发制造、半导体封测及研发建设千亿级产业生态链;中国电子(无锡)数字芯谷项目落地无锡锡山区,致力于建设江苏省“两化”融合示范平台,围绕汽车电子产业生态与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形成产业集聚,打造车载芯片设计基地、物联网芯片设计基地、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双创孵化基地。

在金融创新领域,无锡市金融监管局与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签署合作备忘录,合力举办金融科创及生命科学发展论坛、“陶朱书院”金融科创领军人才高级研修班、“锡迎创业板”、“创投无锡”上市主题活动,其中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领投路演企业中科微至2.3亿元投资,刷新“创投无锡”单笔融资纪录,目前企业已获准在科创板上市。

据悉,无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化推进无锡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交流合作,积极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对接,承接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溢出效应,为无锡构筑新发展优势提供有力支撑。(殷晴)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