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10月12日


重点关注

习近平:中国将构建起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国务院办公厅:加强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财税扶持和金融政策支持。国家发改委:有序放开全部燃煤发电电量上网电价。中汽协:中国9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48.4%,产销继续刷新纪录。受山西强降雨影响临时性停产煤矿基本恢复。欧盟首次发行绿色债券,规模与认购需求均创纪录。


国内要闻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下午以视频方式出席《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习近平指出,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国将陆续发布重点领域和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和一系列支撑保障措施,构建起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中国将持续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第一期装机容量约1亿千瓦的项目已于近期有序开工。中国将率先出资15亿元人民币,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强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财税扶持和金融政策支持。加大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专项资金支持力度。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做好纳税服务,强化精准支持。鼓励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商业可持续原则对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金融服务,解决大学生创业融资难题。引导创新创业平台投资基金和社会资本参与大学生创业项目早期投资与投智。

•国家发改委12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通知提出,有序放开全部燃煤发电电量上网电价,扩大市场交易电价上下浮动范围。将燃煤发电市场交易价格浮动范围由现行的上浮不超过10%、下浮原则上不超过15%,扩大为上下浮动原则上均不超过20%,高耗能企业市场交易电价不受上浮20%限制。电力现货价格不受上述幅度限制。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彭绍宗表示,近期煤炭价格明显上涨后,一些地方电力市场的燃煤发电交易电价已实现上浮,对缓解燃煤发电企业经营困难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总体上有利于物价稳定,对物价水平的影响有限。

•中汽协消息,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5.3万辆和35.7万辆,同比均增长1.5倍。1-9月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提升至11.6%。芯片供应略有缓解,但仍然不能满足生产需要,再加之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因此当月汽车产销环比上升,但同比下降。此外全国多个省份实行的有序用电政策也对汽车生产带来了一定影响。

•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近日就校外培训机构“营改非”工作作出部署,要求把握2021年底前完成登记工作的时间节点,确保如期完成。现有培训机构在完成非营利性机构登记前,应暂停招生及收费行为。对于未选择登记为非营利机构的现有培训机构,应当设定截止日期,日期届满,由教育部门依法终止其办学资格或调整办学内容。

•北京银保监局近日印发《关于规范在京保险中介机构营业场所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现有工商登记住所无法满足经营业务条件的在京保险中介机构,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另行设置一处在京的固定营业场所开展经营活动,并明确相应监管要求。

•深圳市12日举办在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发布会。此次深圳在香港簿记建档发行50亿元地方政府债券,是内地地方政府首次发行离岸人民币政府债。

•10月11日13时50分许,陕煤彬长公司胡家河煤矿402104工作面发生局部冒顶事故,18时许区域维修作业人员全部升井,井下救援结束,伤者送往当地医院救治。截至10月11日22时,4人医治无效死亡,4人伤势较重,正在全力救治。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自10月2日强降雨以来,山西太原、晋中、长治、晋城、临汾、运城等6个市辖区内的部分生产煤矿受强降雨影响,自行采取了临时的紧急停产撤人措施。截至目前,除4座煤矿仍处于停产状态外,其他煤矿都已恢复生产。总体来看,这次强降雨虽导致部分煤矿临时紧急停产,但停产时间很短,不会对山西煤炭保供造成明显影响。

•受近日强降雨影响,山西运城、临汾、太原、晋中等地区部分电力设施受损,截至11日17时,累计造成530条10千伏及以上高压线路停运,33.27万户用户因灾停电。经过连续抢修,截至目前,已经抢修恢复10千伏及以上高压线路482条,31.88万用户恢复供电,恢复供电率达到95%以上。


国际要闻

•欧盟在绿色债券市场首次亮相,这笔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绿色债券获得的认购需求同样创下纪录。欧盟周二发行的120亿欧元15年期绿色债券获逾1200亿欧元(1390亿美元)认购,市场需求和发行规模都超过了上个月英国首次发行的绿色债券。欧盟计划未来几年发行2500亿欧元绿色债券,本周二为首次发行。

•欧元区10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21,前值 31.1。

•英国9月失业率录得5.2%,连续第8个月录得下降。

•德国10月ZEW经济现况指数 21.6,预期 28,前值 31.9。德国10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22.3,预期 23.5,前值 26.5。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称,密切关注外汇走势对日本经济的影响。


国内外市场一览

——股票

•A股:沪深两市主要股指10月12日早间普遍小幅低开,各指数在未回补缺口的情况下震荡走低,虽然收盘前有所反弹,但最终仍大幅收跌。至收盘时,上证指数报3546.94点,跌幅1.25%,成交额约4620亿元;深证成指报14135.38点,跌幅1.62%,成交额约5346亿元;创业板指报3138.26点,跌幅1.81%,成交额约1957亿元。盘面上,医美概念股大涨带动日化股小幅上涨,船舶、航空、钢铁、有色、半导体、电力等板块跌幅居前。

——债券

•中国债市:债市利空情绪宣泄之后,12日转向窄幅整理,国债期货收盘涨跌不一,10年期主力合约跌0.03%,收报99.105;5年期主力涨0.02%;2年期主力持平。

——货币

央行12日开展100亿元逆回购操作,7天期中标利率2.20%;鉴于当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900亿元。

•隔夜Shibor跌3.4BP,报2.1010%;7天Shibor跌3.2BP,报2.1670%;14天Shibor涨0.2BP,报2.1830%。

——外汇

•10月1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4447,上调32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6:30收盘报6.4565,较上一交易日下跌188点,较上日夜盘收盘跌52点。

——大宗商品

•国内商品市场12日收盘涨跌互现,煤炭板块涨幅居前。截至下午收盘,上涨品种中,动力煤主力合约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再度刷新上市以来新高;苹果主力合约涨停;焦煤主力合约涨超5%;焦炭主力合约涨超4%;纯碱、郑醇主力合约涨逾3%。下跌品种中,螺纹、锰硅主力合约跌超4%;纸浆、热卷、红枣主力合约跌逾3%。


经济数据与动态(北京时间)

•18:00 美国9月NFIB小型企业信心指数

•21:00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讲话

•22:30 IMF、世界银行公布全球金融稳定报告

•23:15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在国际金融协会(IIF)年会上讲话

•次日00:30 美国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就美国通胀问题发表讲话

•次日06:00 美国里士满联储主席巴尔金讲话

•次日08:00 美联储理事鲍曼就“货币政策制定和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