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凤山:“三变”改革激活农村资源

 “我们推动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发展,目前,全县注册登记的农民合作社874家,注册登记的家庭农场80家,被评为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的有12家,被评为自治区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的有4家。”近日,凤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凤山县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互相融合,创新方法、模式、载体,引导群众将集体土地、林地、林木入股到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将扶持类财政资金量化为村集体或农户持有的股金,以土地、住房、农机具、劳动力入股经营主体,从而享有股份收益。

该县创新方法,培育主体,全力做好合作社、家庭农场的培育和发展工作。同时组织抓好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家庭农场示范场创建和农业龙头企业申报工作,并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引导和组织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参与“信贷直通车”以及“桂惠贷”活动,通过在政策、项目、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倾斜和扶持,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增加农民受益面。

凤山县积极创新“三变+村集体经济组织”模式,坚持把“三变”与发展农村经济组织紧密结合,进一步盘活村级集体资源与资产,激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活力。今年截至9月底,该县10万元以上的村有24个、20万元以上的村有5个,预计今年全县98个村均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

该县在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过程中,以项目为载体,将项目交由企业承租运营,待项目产生收益后,按照合同约定的持股份额做好收益分红,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经营主体在项目实施中获得收益。去年以来,22个村集体经济联合社以“项目载体+中央补助+地方自筹+合作社入股”模式,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子。目前建成2座共1777立方米的冷藏库并投入使用,解决了农产品保鲜的难题。(记者/廖庆凌 通讯员/吴代昆)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