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云港:多举措保护生物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是衡量一个地区环境质量和生态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近日,连云港云台山因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入选了第十五次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相关线上展览。

线上展览截图

连云港东临黄海,地处暖温带和北亚热带过渡地带,特殊的地理位置、多样性的气候和地貌条件孕育了一个兼容南北特征的生物区系,生物物种资源丰富。据不完全统计,连云港野生植物资源超1500种,云台山享有“江苏植物宝库”的美誉;海州湾是全国八大渔场之一,鱼类超200种;连云港还处于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线路,是全球候鸟的重要迁徙栖息地之一。

近年来,连云港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大力建设和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地,完善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机制,发力生态环境建设。截至目前,全市物种3673种,珍稀濒危物种135种,分别占据江苏60%、80%以上。其中,江苏境内仅分布于连云港的物种达80种。

在沿海湿地保护方面,连云港出台国内首部地方滨海湿地保护法规,并新建包括临洪河口湿地公园在内的多个保护区。2017年,该湿地入选世界遗产地预备清单。同时,当地政府联合该市滨海湿地鸟类保护协会等民间力量,建立湿地巡护志愿者组织及宣教团队,壮大湿地和野生动物保护队伍。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等的科技交流与合作,促进湿地保护科技成果转化,持续提升湿地多种服务功能,全面构建湿地保护体系,确保湿地保护工作科学化、现代化。

在野生动植物保护方面,连云港加快健全完善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机制,织密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网”,严查严打乱捕乱猎、乱砍滥伐行为。加强自然保护区域保护,坚决从源头上遏制非法盗猎等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现象。同时,建立完善立体化防控网络和监管格局,筑牢保护野生动植物的防线。

为最大限度控制旅游开发对生物的影响,连云港还率先建立“三线一单”机制,用生态红线等方式将人类活动同自然界隔开,让更多动植物可以在原始森林中自由地成长。2017年,在云台山一带“绝迹”20多年的野生豹猫再度出现。2018年,几近绝迹的四鳃鲈鱼、消失10年的伪虎鲸重现灌河口。2020年,50多只被称为“鸟中熊猫”的震旦鸦雀在徐圩新区一处芦苇荡里被观测到。(吴琼 周莹)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