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七局土木工程公司:加快科技创新步伐 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近日,由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举办的2021年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竞赛结果揭晓,中建七局土木工程公司绿地·汉口一号项目双子星QC小组上报的成果《超高层建筑新型悬挑防护棚的研制》,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一等奖。

近年来,中建七局土木工程公司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重点围绕“完善体系建设、加强基础管理、聚焦科技创新、推广标准化建设、发展BIM+模式”的思路,扎实做好科技创新工作。今年上半年,公司技术质量部增设了EPC管理中心和智慧建造中心(BIM中心),对公司相关项目进行针对性的指导管理。

“智慧建造中心(BIM中心)的设立,能够更大程度地集成数据多维分析,充分发挥BIM技术在快速建造、绿色建造和智慧建造等方面的支撑作用,从而达到运行管控的数字化转型,助推智慧建造落地。”中建七局土木工程公司技术质量部经理白皓表示。

今年上半年,中建七局土木工程公司编制了《土木公司智慧建造实施方案》、《智慧建造平台技术方案》、《智慧工地应用指南》(共性篇、科技篇)等工作方案,组织分公司成立了智慧建造工作小组,引领指导全公司智慧建造应用落地。其中在华中分公司以长沙绿地星城光塔、硅谷小镇项目为试点开展9大类42项智慧建造应用(包含智慧监控中心,绿色自动降尘系统,劳务作业定位系统,智能实测实量设备,AI安全侦查系统等的集成)。今年公司已获得国家级BIM应用成果1项,省级BIM应用成果4项。

为激发创新活力、推动科技创新,中建七局土木工程公司根据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及系统业务需求,重新对技术、质量、EPC、BIM等相关业务流程进行了梳理,共计新编、修订制度文件5项,转发7项;同时按区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对新建制度开展宣贯培训5场次,进一步完善了系统制度建设,优化了管理流程,加快了科技创新步伐。

今年以来,中建七局土木工程公司共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4项,受理16项,发明专利授权1项,受理2项,省部级QC成果22项、国家级QC成果3项,立项局级科技示范工程2项、省级示范工程9项,获得省级工法7项,科技成果评价2项,参编团体标准7项,已发表论文20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2篇),申报国家级科技进步奖1项,获得局级科技进步奖1项,共申报国际级、国家级BIM成果共计15项,完成局级BIM成果申报4项。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聚焦科技创新,以科技为驱动,以标准化管理为支撑,进一步加强基础管理,完善系统建设,积累技术优势,提高研发能力,创新管理流程,推进智慧建造,提升项目品质,服务优质履约,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中建七局土木工程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张新献表示。(吴继华)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