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确定”与“不确定”因素并存——解读前三季度我国外贸“成绩单”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3日电(丁雅雯、胡辰)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分别保持了22.6%和22.7%的增速,韧性较足。

业内专家指出,四季度是欧美传统需求旺季,外需走强利好出口。但应注意,出口规模和增速同时受新兴经济体产能恢复、企业经营成本增加、海运价格居高不下、高基数等因素影响,利好“确定”与利空“不确定”因素并存,预计出口呈“规模增长,增速下降”态势。

海外需求回暖推动出口较快增长

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8.33万亿元,比2020年同期增长22.7%。其中,出口15.55万亿元,增长22.7%;进口12.78万亿元,增长22.6%。与2019年同期相比,我国外贸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增长23.4%、24.5%和22%。

受去年基数影响,进出口呈现“规模逐季抬升,增速逐步回落”趋势。今年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进出口总值分别为8.51万亿、9.59万亿、10.23万亿元,而增速同比分别增长29.7%、25.2%和15.2%。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说,我国继续保持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国际市场份额有所提升。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的国际市场份额分别约为13.2%、14.5%、12%,同比分别提升了0.8、0.9和0.8个百分点。

李魁文表示,全球经济和贸易有所回暖,是我国出口规模增长的原因之一。“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增速为5.9%,世界贸易组织预测今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将增长10.8%。前三季度,我国对美国、欧盟、非洲出口增速均超过20%,对拉丁美洲出口增速超过了40%。”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说,9月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持平于前值,依旧远高于荣枯线。此外,9月美国SIM制造业PMI在8月的基础上继续上行,重返60.0以上的高景气区间,对我国商品的需求较为旺盛。

“喜忧交织”出口增速或逐渐放缓

业内专家指出,四季度是欧美传统需求旺季,海外需求继续走强。但新兴市场复工复产、海运价格居高不下、企业经营成本上升、高基数等因素,可能拖累出口增长。预计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出口呈“规模增长,增速下降”态势。

植信投资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与前一时期新增病例主要来自印度、巴西等发展中经济体不同,本轮疫情反复主要集中暴发在美、德、法、英、日、韩等发达经济体。相对而言,印度、巴西的疫情有趋于平缓的态势,每日新增病例数自6月下旬开始出现明显下滑。按照目前的疫苗接种速度,新兴国家的疫情可以在2022年3月得到控制。一旦新兴市场国家接种率得到提升,制造业订单将可能回流东盟。

在海运价格方面,据外贸企业反映,中国到欧美的海运价格较2019年同期上涨了8倍至10倍。国际运力紧张情况“空前”突出,企业即便愿意出高价,也订不到舱位。不少海外客户也因为海运价格居高不下,要求企业暂缓出货。

在企业经营成本方面,连平指出,保守估算,截至目前,沿海地区出口企业人工成本相较疫情初期上升15%至20%。浙江、广东、江苏出口大省的部分企业间歇停工停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外贸企业的生产供给能力,且生产限电压缩供给对我国外贸企业出口商品议价能力的提升有限。生产制约和原材料高位增加了企业的成本投入,众多中小外贸企业承受高成本、低价格的双重压力,经营利润受到挤压,出口能力受到抑制。

基数是影响出口增幅的另一重要因素。去年受疫情影响,我国出口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各季度出口规模分别为3.33万亿元、4.36万亿元、4.98万亿元、5.26万亿元,出口增速分别为-11.4%、4.3%、9.8%,10.87%。

李魁文说,当前影响外贸发展的有利和不利因素都比较多。一方面,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外贸量稳质升的发展态势有较好支撑。另一方面,全球疫情起伏不定,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考虑到2020年外贸高基数的影响,今年四季度进出口增速可能有所回落,但我国外贸总体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全年仍然有望实现较快增长。

进口规模有望持续增长

前三季度,我国进口总额增长22.6%。业内专家指出,在我国内需复苏加快和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的背景下,预计四季度进口规模持续增长。

李魁文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国内经济恢复是进口保持较快增长的重要原因。

一方面,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成为推高进口值的重要因素。截至10月中旬,反映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的路透CRB指数相比去年底累计上涨超过40%,相比去年的最低点涨幅超过130%。今年前三季度,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我国进口价格同比上涨了11.3%,其中,铁矿砂、原油、铜等商品进口均价的涨幅均超过30%。

另一方面,国内经济持续恢复发展,为外贸持续增长奠定坚实基础。今年前8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较快增长。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国内生产和消费需求稳健为外贸增长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展望后市,郑后成说,我国“宽信用”“稳中偏松”货币政策有利于内需的进一步释放。此外,国际油价上行动能犹在,CRB指数同比增速还将位于高位区间,这些都将对进口增速形成支撑。

中信期货研究部负责人张革说,随着9月份以来国内疫情的显著好转,消费需求有望小幅改善。预计未来几个月我国进口金额会维持较高水平。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