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一届智博会新闻发布会14日在宁波召开

新华财经宁波10月14日电(彭桦) 2021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一届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新闻发布会14日上午在宁波召开。本届大会以“数字驱动、智能发展”为主题,以“打造高端平台、汇聚创新资源、深化交流合作、推动数智发展”为目标,举办论坛会议、展览展示、专家咨询、产业对接、成果发布、信息消费体验日、双创大赛、新品发布等八大系列主题活动。

多位院士专家、图灵奖得主以及来自赛迪研究院、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国移动、华为及阿里等业界精英和企业高管将发表主旨演讲,交流新思想、探寻新路径。

微信图片_20211014135312.jpg

2021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一届智博会新闻发布会现场(从左到右依次为: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办主任李贵军、宁波市副市长陈炳荣、浙江省经信厅副厅长厉敏、宁波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世方)

在新闻发布会上,宁波市副市长陈炳荣首先介绍了本届大会五大特色。

一是汇集群贤智慧,抢抓变革新机遇。本届大会将聚焦“十四五”新时期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化改革新前沿,线上线下联动举办以半导体产业链安全、工业知识图谱与工业网络、5G+北斗等为主题的多场高层次论坛、专题研讨会及专家咨询会。

二是展示数智风貌,引领行业新风向。本届大会线下展览将设置数字经济综合馆、新智造馆、新型智慧城市馆和未来产业馆4个主题馆,集中展示数字化改革和数字经济领域的一批高端前沿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新成果。主题馆汇集了华为、阿里、航天科工等行业龙头在内的200家左右参展商。线上“甬上云展”平台全方位迭代升级,汇集近1200家企业线上参展,将进一步支撑数字经济常态化交流对接。

三是搭建合作平台,培育产业新动能。大会将围绕工业互联网等领域集中签约落地一批重点合作项目;大会将举办系列供需对接活动,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积极促成产业链、供应链、生态圈的合作对接;大会还将举办多场科技创新大赛,选拔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产业化前景的优质项目。

四是拓展改革成效,分享发展新经验。为进一步突出行业重要新成果的集中发布、新思想的交流分享和新经验的宣传推广,大会还将发布《集成电路产业投融资白皮书2020》、《中国智慧城市长效运营研究报告》以及宁波市数字经济系统应用典型案例集、宁波市数字经济企业典型案例集等系列成果。

五是强化普惠功能,深化数智新体验。本届大会将进一步突出惠民共享理念,新增了2021信息消费节暨宁波市信息消费体验日,组织互动体验以及联动发放“5G信息消费券”等体验消费活动,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升级。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浙江省经信厅副厅长厉敏介绍了浙江省数字经济建设情况,他表示,数字化改革已经进入了打造最佳应用、比拼“三大成果”的新阶段,浙江省将全力打造一批管用实用、企业群众满意的重大应用,并从中提炼出具有引领性的最佳应用和理论制度成果,进一步放大数字化改革撬动和裂变效应。

针对宁波数字经济发展布局,宁波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世方介绍,宁波将坚持推动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发展齐头并进,实施以融合促创新、以创新促变革、以应用促发展的工业互联网发展之路。

2021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一届智博会由宁波市人民政府、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联合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学会共同主办。大会于10月14日至17日在宁波举办。(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蒋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