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思享汇|智媒时代,如何向全球讲好苏州故事?

全球首个AI合成女主播诞生于新华社,这预示着中国人工智能技术与新闻采编的深度融合开始在世界范围内展现影响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记者独家专访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打破西方媒体的话语权垄断,向全球传播阿富汗政局变动的真实一面。

······

随着5G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在传媒领域开始大显身手,全新的“智媒”时代正加速到来。

令人深感振奋的是,国家级媒体在传播内容和生产模式层面的不断创新,也为城市完善传播矩阵、提升国际传播能级提供了更多机遇。

图片

作为世界最大制造业基地之一的苏州,媒体融合同样走在全国前列。国家进步带来“智媒”火种,点燃了苏州对于未来的无限憧憬和遐想。

怀揣着激情,2021全球智博会“智媒未来”分论坛暨第40期“苏州圆桌思享汇”邀请各路行业精英和在苏留学生代表,围绕“智媒进化——融媒转型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这个中心提议,共同探讨人工智能时代媒体融合的具体路径,以及如何借助新技术向全球更好地讲述色彩斑斓的“苏州故事”,使得“最美窗口”的传奇“出海”又“出圈”。

构筑话语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而讲好苏州故事,是讲好中国故事的“苏州使命”。

“我们推出了‘知中国·in苏州’网络国际传播项目。通过举办2021‘打卡中国——你好,长三角’、‘中国有约’2021国际媒体主题采访、‘洋苏州’眼中的中国小康、‘四小灵讲江南故事’原创IP国际传播、红色街区沉浸式剧本游、‘网链苏州·才开始’互联网企业才赋行动海外专场等系列主题网络国际传播活动,努力探索一条具有苏州特色的网络国际传播之路。”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陈雪嵘说。

图片

陈雪嵘说,苏州正努力探索一条具有自身城市特色的网络国际传播之路

苏州正以互联网产业作为链接点,优化传播载体建设,举办一系列城市形象融媒传播活动,创新开展中华文化和苏州故事网络国际传播。

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彼此已经深度交织。我们需要向世界更好、更多地传播中国,让世界了解真实和感人的中国。所以,让话语权主动“出海”、主动“出圈”,必须从我做起,从苏州做起。

图片

在张忠看来,讲故事一定得有“受众意识”

“‘出圈’首先是‘出’行业封闭的‘圈’。讲中国故事,需要重新对内容生态进行构建。因而我们‘出圈’的同时还要‘建圈’,建立新的媒体内容生态圈。要讲海外人喜欢听的故事,这里面就是话语体系的表达。”太仓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太仓市融媒体中心主任、总编辑张忠说。

图片

周锡生发表视频演讲,鼓励多角度讲述“苏州故事”

“我认为可以从城市的历史文化、建筑风貌、交通卫生、思想文化教育活跃度等多个角度讲述‘苏州故事’。苏州也不妨借鉴一下瑞士小镇达沃斯的经验。达沃斯就因每年举办全球经济论坛而享誉世界。苏州完全有能力策划和组织富有影响力的论坛。”新华社原副社长、东南大学国际战略智库首席专家周锡生认为,除了强劲的经济外,苏州还有太多的“软”故事值得深入挖掘。而讲故事,得要有主题和情节,这样才能引起共鸣。否则人家是不爱听的。

苏州样本 

城市形象,是国家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效的城市国际形象传播,有利于提升城市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赋能城市在国内外发展竞争中的话语权和吸引力,从而促进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

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是中国国家高端智库中唯一的媒体型智库。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承担着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在江苏省的智库研究任务。值得一提的是,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今年开展的全球网络空间中的城市形象研究,正是以苏州为样本的。会上,《全球网络空间中的苏州城市形象年度报告(2020-2021)》正式发布。

图片

陈希希指出,外媒更多关心苏州生态环境、科技进步和新兴产业发展等议题

“国际媒体对苏州城市形象的报道总体呈中立态度。路透社发布的中立性报道数量比较多,占样本总量的20%。其次分别是《卫报》、《华尔街日报》,占比分别达到16.89%和12.39%。它们主要关注生态环境、科技进步、新兴产业发展等议题。”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主任陈希希说。

不得不承认,中国在全球的、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形象,目前很大程度上依然是CNN、BBC等英美媒体“塑造”的。实现话语权突围,已成当务之急。

图片

曹培鑫认为,苏州应加强针对发展中国家的魅力攻势

“如果只把视线集中在英语国家和欧美发达经济体,那么我们很可能就会与广大的发展中世界失之交臂。建议苏州拿出更多的资源投入到针对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形象宣传中。”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曹培鑫说。

视频为王 

扑面而来的视频化浪潮,正深刻改变着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的认知结构。2020年,中国视频用户数已达9.27亿。按目前增速推算,到2025年,这个数字会升至12.58亿——相当于中国互联网网民的总人数。

图片

谷雨十分看重对外传播中的视频力量

“视频,正成为互联网内容的主流载体;视频的创作者,也正崛起为现代文创队伍的一支主力军。我们正把B站的IP和苏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结合起来,全力协助苏州加强对外传播。”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政策研究院院长谷雨说,苏州一定要高度重视视频在对外传播中发挥的关键作用。他认为只要假以时日,苏州和B站的强强联合一定能结出累累硕果。

“我们年轻人看的最多的就是视频,包括各种直播和短视频。所以要推苏州‘出圈’,一定要善加利用Tik Tok(抖音国际版)这类最具世界影响力的短视频App。在尼日利亚、南非等非洲国家,几乎每个年轻人都刷Tik Tok。只要有团队细心运作,传播有关苏州的精致而有趣的短视频,我们一定会帮助推。这样我想用不了多久,很多外国人都会知道苏州是一个好地方!”来自尼日利亚的留学生于富(Yusuf Fadairo)非常认同谷雨“视频为王”的观点。

图片

于富相信,短视频一定能加快苏州的“出圈”步伐

马一诺(Kristina Makljenovic)是来自波黑的一名留学生,目前她正在苏州大学攻读汉语文学专业。她坦承,绝大多数外国人没来中国之前只听说过北京和上海,完全不知道还有其他城市“存在”。

“来到苏州后我才发现,原来中国不是只有北京和上海,还有很多很多值得学习和旅行的地方。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也希望尽自己的努力吸引更多的留学生来苏大留学。所以我们6月组织了一场名为‘感动中国’的视频活动。大家把留学生在苏大的生活拍成视频并上传到各大平台。于是我的家人以及很多世界各地的朋友都对中国和苏州产生了兴趣,他们有不少甚至迫不及待地想来这里体验生活。”马一诺说。

图片

马一诺对苏州充满情感

全球网络空间中的城市形象,已成为当今衡量一座城市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指标之一。

苏州,在全球拥有57个友好城市,覆盖28个国家和地区。有2.5万外籍人士常驻苏州。

借“智媒”进化发展之势,通过网络国际传播,向全球讲好苏州这扇“最美窗口”里的中国故事,展示一个致力于更高水平开放的、融传统与现代为一体的苏州,是我们这代苏州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让苏州的美好故事“出海”又“出圈”,绝非易事。但正因为充满挑战,才更值得我们去为之拼搏!难道不是吗?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