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汽车城探索示范V2G技术实现新能源汽车向外放电

为新能源汽车充电是许多车主日常进行的操作,你是否想过,新能源汽车也可以向外放电,从而成为一个移动式的能量来源?一种名为V2G的技术,使得新能源汽车的电量可以向电网进行输送、使得车主在电价较低时充电,在电价较高时放电而获取收益成为可能。

V2G技术全称为Vehicle-to-grid,即车网互动。在V2G的模式下,新能源车辆可以在停驶的时候,根据电网需求通过V2G终端向电网放电。可以将电动车理解为一个移动储能介质,在需要时可以向电网反向放电。

2015年,工信部会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共同申请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和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商业化推广”项目(以下简称GEF6)。这一项目在上海也布局了示范项目。GEF6上海示范项目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嘉定区政府牵头,由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实施。GEF6上海示范项目预期规划布局智慧能源示范,推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控制充电时间,最大限度利用谷电或可再生电力充电,同时开展可再生电力、分布式储能、V2G等关键技术的研究与验证。在上海布局V2G示范项目,就是GEF6上海示范项目的内容之一。

1.jpg

位于EV-AI智行港中的V2G充电桩

在上海,目前共有三个V2G示范项目。其中之一是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在上海国际汽车城EV-AI智行港中建设的2台50Kw V2G充电桩、2台15kW V2G充电桩,于2019年8月投运。EV-AI智行港是一个新能源汽车与基础设施的展示基地,在此建设V2G充电桩,成为了对外展示、开展科普的一个窗口。另一个项目为国网蔚来创新港公共充放示范电站,位于上海市嘉定区汽车·创新港园区,于2020年9月下旬投入运营,共有15个15kW双向互动桩。在这一示范电站里,电动车输出的电用于其他用能设备,暂未纳入电网的辅助调峰系统。据蔚来汽车介绍,目前共有10辆车参与,月放电约500度。车主在家充电的价格为0.3元每度,在这一项目进行放电,可以获得0.8元每度的收益(蔚来以0.8元等值积分的形式支付)。蔚来汽车车网互动业务负责人刘隽表示,当前电池的续航寿命为30万km,一般车主日平均行驶里程为50km,年度行驶里程为1.8万km,假设行驶10年会考虑换车,电池还有一部分里程可以使用,这部分就是V2G的空间。

2.jpg

国网蔚来创新港公共充放示范电站V2G充电桩

V2G对于车主的意义无疑在于可以获得收益,其对电网亦具有积极意义。随着电动车规模扩大,交通与电网的关系越来越紧密,电动车无序充电将对电网造成冲击。从电网的角度来说,推动电动车成为电网的“充电宝”,可以帮助节约大额调峰费用。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V2G业务经理介绍,由于目前该技术还没有大规模使用,所以参与电网调峰服务的经济性问题还没有标准的解释。但是可以以固定储能的投资回报为参考,目前国内固定储能投资成本大概为1Wh2元,按照15kWh来算,预计投资3万元。

V2G是GEF6项目的一个代表,此外还包含电动汽车商业模式示范、智能充电体系示范、光储充微电网示范、能源管理中心示范等4大方向。

在上海国际汽车城的牵头组织下,共有国网电动、上海电力、上海电气、蔚来汽车等18家企业参与GEF6上海示范项目,申报了20个项目,包括光储微电网发电、电动汽车充换结合的充换光储一体化等等。上海国际汽车城除了项目的探索尝试之外,还形成了2个政策建议大纲:“促进利用电动汽车和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实现供电与用电平衡的地方政策建议”和“上海市光充储微电网政策建议”。

对于前沿技术的探索,是上海国际汽车城的重要工作之一,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和新能源汽车领域,其依托上海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区,加快布局智慧能源示范,大力推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助力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的建设目标。(邓侃)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