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机遇而来 2021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观察

以“聚力国际智造名城  打造开放创新高地”为主题,2021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下称“洽谈会”)近日在江苏常州举行。“放眼周边,今后一个时期,区域竞争格局巨变的最大红利在常州,交通枢纽地位的最大提升是常州,新一轮发展最好的‘时与势’聚于常州。”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在开幕式中表示,未来五年是常州乘势而上、赢得新一轮发展机遇的关键时期。常州将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

作为中等城市,常州的底气何在?从洽谈会可见:国家战略机遇叠加期,常州正抢抓产业竞争主赛道,打造立体化综合交通网络,持续营造与上海、杭州、深圳“无差别”的宜商宜业宜居生态,将人才优势转化为城市发展优势,谋求更大作为。

新机遇,常州商机无限

常州是一座有着3200多年历史的江南文化名城,也是长三角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近年来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交出了一份展现“强富美高”鲜明特质的成绩单。

城市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后,产业发展成为竞争主赛道。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国家战略机遇下,常州坚持制造立市、产业强市、质量兴市,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区域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

中国工业大奖、工业强基工程项目、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均列全国地级市第一;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入选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新型碳材料产业入围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这只是常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剪影。

强产业遇上大交通,可迎来大发展。“随着常泰长江大桥建成和常泰高铁加快建设,常州南北向交通纵轴即将打通,‘三纵四横’的高铁网和‘三环19射’高速公路网全面呈现,一座承东启西、连南接北,串联苏南、浙北、皖南区域联动发展的‘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呼之欲出。”陈金虎说,在此机遇下,常州努力将势转化为能,吸引客商来常深耕,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展现更大作为。

“这是一座商机无限的城市。”常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盛蕾在洽谈会中说。她表示,连续举办17年的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就是商机展示的重要平台,截至目前,累计有5万多名境内外客商嘉宾参会,为常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在洽谈会开幕式上,27个重大产业项目签约,总投资超630亿元,规模创近年新高,涉及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新材料、创新药以及工业服务、现代物流、文旅等领域,赋能打造结构优化、产业高端的现代化常州。

新环境,客商纷至沓来

中等城市如何锻造吸引客商投资兴业的优势?常州深化创新合作、发力资本市场、优化营商环境,传递重商亲商安商的城市温度,致力营造与上海、杭州、深圳“无差别”的宜商宜业宜居生态。

推进更深层次创新合作。今年,常州将“创新大会”作为春节后“第一会”,发布了《关于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支持建立贯穿源头创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培育、人才支撑、科技金融为重点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为谋求更多创新合作机会,常州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一方面,连续多年开展“科技长征”,探索出“经科教联动、产学研结合、校所企共赢”的科技创新常州模式;另一方面,以中以常州创新园等合作园区把国际创新资源“引进来”。在洽谈会开幕式上,以色列创新署国际合作部亚太和新兴市场区主任Avi Luvton在线表示,将更进一步深入推动“中以常州创新园共建计划”及双边研发合作。

激发更多资本市场活力。随着常州匠心独具智能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敲钟,常州上市公司数量达79家,总市值达7610亿元,已经逼近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7805.3亿元)。发力资本市场,近两年常州深入实施“双百行动计划”,即100个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和100个一般上市后备企业梯队。基于首批220家“双百行动计划”后备企业,今年常州已初步梳理筛选出285家年度候选企业。

同时,常州以龙城金谷为载体,今年新引进各类投资机构224家,认缴注册资本150亿元,通过集聚发展基金产业,构建“项目孵化—资金投入—产业链培育”的全流程“双创”支撑体系,以基金撬动产业链和创新链发展。此次洽谈会首次将基金项目作为重要内容,在开幕式上发布了首期规模100亿元的“常州龙城科创发展基金”、60亿元的“常州天使引导基金”。IDG资本、武岳峰资本、国电投基金、国网英大基金等国内一流股权投资机构在常州布局,聚焦于投资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

建设更高水平营商环境。构筑吸引企业、投资者前来的“强磁场”,常州打出政策组合拳,去年发布《常州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和《常州市2020年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等文件;今年,升级一流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2.0版,设立18个攻坚小组,细化落实206条年度重点改革措施。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2018年常州成立的常州市非公有制经济法治护航中心,近3年已经帮助民营企业解决了75件类似的法律维权难题。

作为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商业秘密保护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近日,常州市商业秘密保护指导站(商业秘密保护基地孵化中心)揭牌,在江苏省站点建设中率先引入司法保护,主要承担商业秘密保护宣传、咨询、指导、风险监测、协助维权等工作。

新阶段,发展“势”在人为

“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渴求人才、渴求项目,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成就人才、成就事业。”陈金虎在洽谈会中强调。

围绕创新链部署人才链,常州大力实施龙城英才计划,出台青年人才“生活居住双资助”政策,加快建设长三角青年创新创业港,建成人才公寓10万套以上、创客空间100万平方米以上,致力打造年轻人创新创业最向往的城市。新版“龙城英才计划”还根据顶尖、领军、紧缺等不同层次的人才需求,提供资金奖励、住房补贴等。数据显示,2020年常州招引顶尖人才11名、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项目239个、各类高层次紧缺人才1177人。

“本月下旬我们将开展‘名城名校合作行、创新创业赢未来’系列活动,由市四套领导班子带队,赴14个重点城市开展人才招引,为项目建设提供充足的人才保障。”陈金虎说。

企业家是常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着力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企业家队伍,一方面,常州实施两轮“百千万工程”,建立教学督导、项目服务、班级管理、学员互访、后勤保障等多项机制,培育优秀企业家;另一方面,连续多年举办了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培训班,同时发挥各级青商会协同作用和老一代民营企业家的传帮带作用,加快培育优秀企业家后备梯队。

“常州将一如既往地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环境,以‘急郎中’‘店小二’式的服务,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希望各位企业家能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与常州合力同行,共谋发展。”盛蕾说。(吴琼 郭文嘉)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