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聪慧:共享共建数字生态 引领架构造车新时代

当前,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快速迭代和深度应用,将数字经济催生成为全球经济发展与竞争的制高点。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总裁、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15日在2021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一届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主论坛上表示,全面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新时代经济发展的必然,全力发展数字化企业是构建中国数字经济底层的最关键步骤。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总裁、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作主题演讲.jpg

(图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总裁、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作主题演讲)

作为中国汽车领军品牌,近年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加快数字化转型,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新优势,把工业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基础架构发展、软件定义汽车、卫星组网及应用基础架构建设等作为变革的主战场,全面实现工业4.0智能制造,推动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

今年,吉利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式发布。这是汽车行业推出的首个为全行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构建完整的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框架,可应对不同场景的数字化并形成系统的解决方案。平台首批发布了工厂数字化、数字化运营、C2M柔性定制、智慧出行、双碳管理五大解决方案,全面助力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

安聪慧介绍,吉利探索的工业互联,实质是“源于制造,反哺制造”的良性生态循环,不仅赋能自己,更赋能传统企业,助力上下游产业链转型升级。在工业互联网的赋能下,传统制造企业在面对外部环境的变革与市场动荡时,不再应对无序,而是以数据驱动制造,数据提效运营,数据辅助决策,满足个性化需求。

如今,吉利汽车已迈入“4.0全面架构体系造车时代”,应用全球领先的BMA、CMA、SPA及SEA基础模块架构,前瞻性地为智能互联、安全、新能源、自动驾驶等领域提供充分支撑。吉利去年发布了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不论从动力、安全,还是电子架构、智驾性能等都集成和整合了世界领先技术。浩瀚架构采用全球化研发,历时5年,投资超过200亿元,拥有全球最大带宽;软件开发周期缩短50%,能够快速响应用户需求,让软件定义汽车成为可能。

今年6月,极氪智能科技全球总部落户宁波。宁波完整见证了吉利的数字化转型,吉利在宁波的工厂已全面应用智能制造的先进技术,迈入数字时代。

安聪慧认为,数字化将催生一场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无论如何变化,科技自强始终是数字经济的底色,数据安全始终是数字经济的底线,造福消费者始终是数字经济的底气。需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卡脖子”技术自主可控,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安全发展,以更加开放包容的态度,共享共建数字生态,为消费者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体验。(蔡蓉蓉)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