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鲁春丛:5G与工业互联网加速融合将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新华财经宁波10月15日电(彭桦)2021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一届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15日在宁波开幕。大会以“数字驱动、智能发展”为主题,旨在汇集全球智慧和力量,推动数字经济的深入交流合作。在大会主论坛上,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鲁春丛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认为,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深入推进,5G与工业互联网的加速融合将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为世界经济创造新的发展机遇。未来我国还要瞄准5G+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点方向,逐步完成推动5G+工业互联网赋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

微信图片_20211015170425.jpg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鲁春丛

近年来我国5G发展取得了较大的新发展,具备了较为领先的新优势。鲁春丛指出,在世界范围内,我国5G发展存在在网络领先、产业能力领先以及融合应用领先的全新优势。特别是制造业领域为5G发展提供更为丰富的应用场景,开拓更为广泛的发展空间,支持5G不断发展商用价值、释放发展红利,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

未来推进5G+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点方向在哪里?鲁春丛表示,中国发展5G+工业互联网还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例如制造业数字化基础薄弱,数据模块共享较少,部分自动化设备被国外厂商垄断,因些这领域的深层次应用还要结合生产实践打“长期战”和“攻坚战”。

鲁春丛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国5G+工业互联网赋能千行百业深化融合应用的关键期。结合工信部印发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到2023年)》,5G+工业互联网赋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任务包括四大方面、十个方向。

鲁春丛表示,四大方面包括新型基础技术建设、提升产业水平、增强融合创新能力以及构建发展环境。十个方向分别是:第一,推动工业企业建设5G全链条工程,预计到2023年在10个行业打造30个全链条工程;第二,探索5G专网运营模式;第三,完善标准体系;第四,加快共性技术研发,特别是5G和TSN等新型网络的关键共性技术,提升技术创新能力;第五,推动芯片、模组及终端系统设备的产品研发和生产制造,特别是加快定制化、经济型5G工业芯片模组产品研发;第六,发挥示范标杆的引领作用,2023年要对于重点行业培育30个左右典型的应用场景;第七,构建区域差异化的发展格局,开展5G+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的建设,形成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第八,建设公共服务平台;第九大,完善网络安全体系;第十,探索适合行业应用发展的商业模式,推动龙头企业整合创新链、产业链,培育解决供应商,加快成熟模式的商业推广。

2021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一届智博会由宁波市政府、浙江省经信厅联合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中国电信集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中国电子学会等单位共同主办,于10月14日~17日在宁波举办。(完)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