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金融科技研究院:保险业助力“碳中和”目标大有可为

新华财经上海10月15日电(记者 王淑娟)众安金融科技研究院最新发布的报告认为,保险在实现“碳中和”目标中大有可为,通过保险产品和服务可以撬动更广泛的主体参与低碳行动,为全社会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今年以来,全球极端天气频发,全球共同面临重大挑战。如何应对气候变暖的挑战,顺应绿色经济的发展方向,成为保险行业重大的课题之一。众安保险副总经理王敏表示,保险一直以来承担着风险保障者、资金融通者和社会管理者等多重角色,保险公司应当在绿色发展趋势中,寻找和建立比较优势,从而保持长期可持续竞争力。

因全球碳排放问题导致的气候变化可能带来严重后果,保险公司也面临长期持续发展的挑战。报告认为,对财险公司而言,需要重点关注沿海、河流地域降水激增和山洪暴发带来的资产损失。寿险公司需要重点关注温度上升引发的人口患病率及死亡率的变化。

同时,“碳中和”也为保险业带来发展机遇。波士顿咨询(BCG)全球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程轶表示,保险业在实现“双碳”目标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不只是减震器和稳定器的概念,而是一个助推器。

王敏认为,保险机构既要自身践行低碳方式,还需要跳出保险业的单一维度,从全局思考保险在“双碳”行动中的社会治理作用,通过保险机制撬动更广泛的主体参与、整合更丰富的资源,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报告认为,保险机构应先建立明确的治理结构,创建或分配专门角色持续跟踪气候风险评估、及时信息披露、持续跟踪消费者行为洞察等,以评估气候相关风险的潜在影响;保险机构还需要从承保定价、保费结构、投资策略和绿色办公等各个环节进行重新思考与设计,在低碳转型中实现稳健运营。

为展现保险行业在应对气候变化风险领域的影响力和价值,报告提出保险低碳影响力模型,包括自适应、拓生态和扩链接三个层面,保险行业除了自身减排,还通过连接用户、产业链企业、公共部门等推动绿色发展。

就众安的实践来看,众安在马来西亚与Grab合作上线了基于里程的UBI车险产品,能够激励用户减少燃油车出行。此外,众安在健康险的创新产品步步保,与50多家智能手机、智能设备企业、运动健康APP达成合作,鼓励用户多运动,拥抱低碳行为。

王敏表示,保险产品能够去撬动更多的人、更多的资源投入到低碳当中来。在产品方面,应加快绿色保险产品创新,发展环责险、绿色项目贷款担保保险、指数保险、碳保险等形式的绿色保险。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