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集团副总裁韦卫:机器视觉是智能制造的“智慧之眼”

新华财经宁波10月15日电(余力)“智能制造最核心的设备是机器视觉。”联想集团副总裁、深慧视(深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韦卫15日在2021世界数字经济大会主论坛上表示,机器视觉主要应用在机器人引导、工业检测等方面,帮助企业实现降本增效。

智能制造是国之重器,是实体经济的重中之重。韦卫表示,智能制造是大国博弈的关键点。智能制造前四大经济体中国、美国、德国和日本的首要目标都是追求高效制造,并在更有品质的制造产品同时降低能耗。

微信图片_20211015195428.jpg

(韦卫在2021世界数字经济大会主论坛上讲话)

韦卫指出,在微观层面,智能制造就是用机器人加上智能决策系统和传感器,通过工业互联网有机地整合成一个模仿人类熟练工人的技能,同时具备人类专家智能的机械和电子化软件系统;在宏观层面,则是涵盖订单管理、ERP、CRM客户管理,MES等环节的全面数字化和智能化系统,

韦卫表示,智能制造最核心的设备是机器视觉。在传统的工业3.0阶段,智能化和机械化设备只能加工事先设定好的工件和产品,加上视觉技术后,就可以及时识别被加工产品的大小、尺寸,从而升级为柔性生产。在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目前接近50%的场景都与机器视觉相关,机器视觉技术也在从2D转向3D,从平面信息转向有高度和深度的信息。在发展3D机器视觉过程中,需重视视野和精度这两个关键参数。

“在智能制造领域,机器视觉主要有两大场景。一是机器人引导,动作3D相机能够引导机器人做物流抓取,包括无序的分拣,上下料,打磨和涂胶等加工的动作;二是工业检测,3D工业相机可以检测到人眼无法检测到的瑕疵和精度。”韦卫介绍,在机器视觉技术的赋能下,装车机器人能够识别不同的车型,以及车箱的宽度和高度,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把车箱装满,充分利用空间,提高运输效率。

在技术研发的同时,推广普及智能制造还需重视投入产出比。目前,公司研发的制鞋装备线通过应用3D工业相机,实现混线生产,一条装备线一年可减少约30个工人,胶水、能耗、电等生产成本节省约30—40%。

“如果智能制造装备成本过高,对企业来说就很难成长。”韦卫指出,可以将一套智能制造装备节省的人力成本、原材料成本等的总和定为节省智能装备的价格,根据金额回收时间进行评估。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