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推广普及数字新生活 打造信息消费升级版

新华财经宁波10月16日电(蔡蓉蓉)16日,2021世界数字经济大会迎来“长三角信息消费示范城市行”之宁波站活动暨宁波市信息消费体验日。“经济社会的数字化发展是大势所趋,必将带动信息消费的跨越式发展。”宁波市副市长陈炳荣表示,宁波将以全面实施数字化改革为总抓手,加快推进以5G为引领的数字新基建,大力推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提质扩量,全面推广普及数字新生活,努力打造信息消费升级版,力争成为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信息消费示范先行区。

新型信息消费提振经济发展活力

当前,信息技术、数字技术、智能技术不断发展演进,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持续引领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不断推动新型信息消费扩大升级。

近年来,工信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信息消费纵深拓展,充分发挥信息消费深化供给侧改革、提振经济发展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作用,着重围绕升级基础设施、增强供给能力、培育消费需求、提升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改善消费环境等重点任务,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全国信息消费综合水平和发展质量显著提升。

据悉,2020年全国信息消费规模达5.8万亿元,在最终消费中占比超过10%;在线医疗、网络教育、远程办公等新型信息消费快速增长,为对冲疫情影响、推动经济稳定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上半年,全国信息消费的规模已经达到3.1万亿元,同比增长15%。

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江明涛表示,工信部将继续把握新型信息消费发展重大战略机遇期,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新型信息消费发展步伐。

发挥示范引领 构建新发展格局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在推动信息消费扩大升级工作中成效斐然,成功创建了上海、南京、杭州、合肥、宁波等11个示范城市,培育了一批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

目前,浙江省正在大力推进数字化改革,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这将为推动信息消费向更高水平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和机遇。浙江省经信厅二级巡视员洪杰介绍,浙江将大力支持国家级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建设,加快构建新型信息消费供给体系,积极培育具有示范引领意义的新型信息消费项目,逐步形成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数字新基建为基础,以场景应用为突破口,以融合应用为特色的信息消费新模式。

自2014年成为首批信息消费试点城市以来,宁波紧紧围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主线,以信息技术和服务模式创新为动力,以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推动信息消费取得了新发展和新优势,呈现网络基础设施“全”、通信和网络消费规模“大”、信息消费有效供给能力“强”、新业态新模式涌现“快”和消费环境“优”等五大鲜明特点。

本次活动公布了2021宁波市信息消费体验中心名单,宁波移动天宁旗舰厅、百度云智基地大数据应用服务综合体验中心、数字化赋能“健康中国2030”宁波体验中心、5G+智慧教育(未来教室)体验中心等13个覆盖多个行业领域的项目上榜。

“信息消费作为新型消费核心构成,对构建新发展格局意义重大。” 宁波市经信局副局长戴云介绍,当前,宁波从供需两端协同发力,运用5G、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前沿技术,培育形成一批信息消费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以满足市民生活新需求,壮大新的经济增长极,助力“双循环”。

打造信息消费的“宁波模式”

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促进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新型信息消费产品、服务出现在越来越多生活、生产场景。例如,已融合了应用服务资源150余项的宁波市民通APP,为甬城市民提供便捷的城市服务入口,服务覆盖衣、食、住、行、医疗、民政、缴费等多方面。

手机按下“一键救援”,将要拖离的汽车拍照后上传,不一会儿系统就会自动呼救,通过平台调动最近的救援车辆前来救援……凭借着道路救援模式的创新,甬企开发的“啾啾救援”——基于区块链的数智化共享救援平台,成功入选工信部2021年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

“在宁波大市范围内,我们能实现最快26分钟的配送,核心竞争力是全程数字化管理。”宁波本土首个零售生鲜电商平台“小6买菜”,通过大数据精准预测采购数量,提高采购效率,通过智能化分拣机制实现严格的品控管理,配合智能化统筹调拨系统、配送路线智能规划系统确保交货质量,并将采购、品控、仓储、配送、售后等环节与平台一起纳入数字化管理。

围绕49种国家重大慢性疾病,慢逆医疗科技(宁波)有限公司借助人工智能技术,研发慢病数字疗法AI解决方案,搭建“五维数字疗法”模型,为慢病人群提供集“效果量化、AI赋能、一人一策、三师共管、精准服务”于一体的慢病管理服务。

戴云说,打造信息消费体验中心,不仅能提供丰富的数字生活新体验、促进信息消费发展,还能带动信息技术产品、服务加快向产业链高端迈进,提升百姓在信息消费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