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柏华:加速转型“云+数+AI”新型互联网企业

2021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一届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于10月14日-17日在宁波举办。当前,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已经在企业、政府和社会领域获得广泛应用,浪潮集团执行总裁、浪潮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柏华在会议期间接受新华财经专访表示,应从算力、数据和AI等方面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支持。

IMG_3798.JPG

作为国内领先的IT基础架构技术、产品、方案和服务供应商,浪潮集团的业务涵盖服务器、存储、数据库以及AI加速器、AI管理软件等。王柏华介绍,服务器是浪潮集团产业布局中的核心。企业、政府有大量的服务器需求,同时互联网企业的用量增长很快。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服务器的作用早已不再局限于本地使用,云计算的概念逐渐流行。公共计算平台则应成为云计算时代的基础设施,由政府综合部署,降低企业使用门槛和成本,为各地中小企业参与人工智能研发提供机会,作为其中核心部件的生产商,浪潮正全力投身新基建,加速向“云+数+AI”新型互联网企业转型。

“算力、数据和AI场景下的框架支撑,是人工智能发展的三个重要方面。”王柏华认为,从人工智能产业实践出发,构建软硬件融合驱动的AI计算框架,建立开放的AI训练平台,将有效推动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在智慧时代,计算力就是生产力,智慧计算改造和升级了生产力量。王柏华认为,智慧计算需要更加智慧的连接和更加智慧的应用,可以用“智算、智联、智用”来概括。具体来看,智算就是指智算中心,包含服务器、大数据计算、人工智能,并优化组合在一起。智联的核心是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的核心则是要打通所有数据,由此产生工业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作为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已经成为业界共识,积极推动5G融入千行百业、促使数据由资源转变为生产资料也是大势所趋。

王柏华表示,浪潮集团在宁波的下一步投资重点是智慧教育领域。近期,国家对于教育的重视有目共睹,密集出台的一系列政策都指向让教育回归本真的核心理念。基于多年在教育信息化领域的实践与积累,按照国家教育新基建政策要求及智慧教育未来发展方向,浪潮联合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了涵盖教育云平台、5G 校园网、数字资源系统、智慧校园、互动课堂、实景教学、可信安全等 7 个解决方案和产品,互相连通,形成浪潮教育新基建·北斗七星。此外,浪潮在教育领域的另一个努力方向便是减负,“双减、教育评价、新高考”等教育改革催生教育信息化需求;5G、AI、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融合发展与推广,也将加速推动产业规模的扩大,浪潮一直以来坚持以“平台+生态”的战略,从技术、产品、方案、服务等多个维度展开广泛合作,助推智慧教育发展。王柏华相信,虽然互联网教育受到了巨大冲击,但优质的互联网教育资源并不会被埋没,而是催生新的教育业态和运营模式。

王柏华盛赞本次大会对宁波数字经济发展的积极意义,从智博会追加“世界数字经济大会”的标题足可见宁波对于数字经济时代来临的重视。宁波作为传统制造业强市,积极发展外向型经济,重视传统产业的转型与新技术的应用,当务之急是紧跟数字经济发展,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区块链及物联网、智能工厂等技术结合,谋求传统产业链升级的能力。王柏华强调,一家企业想要立足三十年以上,就不得不在发展中寻求转型,转型的动力首先来自企业自身,也需要政府的引导呼吁,此外更应将自身纳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体系中,在区块链等领域与其他国家合作形成最终解决方案,这也恰好与宁波经济发展的外向型特点相匹配。

2021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一届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由宁波市人民政府、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联合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学会共同主办,大会围绕“数字驱动、智能发展”主题,以线上线下联动方式举办论坛会议、展览展示、专家咨询、产业对接、成果发布、信息消费体验日、双创大赛、新品发布等八大系列主题活动,致力推动深度交流合作。(杨昕辰)

编辑:郭洲洋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洲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