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城阳创“喜悦服务”升级不动产登记服务体验

近年来,青岛市城阳区自然资源局坚持真情为民理念,以便民利企为目标,致力不动产登记“喜悦服务”品牌创建,不断推进不动产登记工作改革创新,有效优化营商环境,赢得良好口碑。

登记、办证围绕群众所需所盼改革

建设银行青岛分行经理丁吉成办理土地、房屋等不动产抵押业务已经20多年,一直与城阳不动产登记中心打交道。如今他来到城阳市民中心办理多宗不动产抵押登记,只需坐在同一个窗口便可办理完所有业务。“现在少跑了太多的路,少进了太多的门,少递了太多的资料,减省了太多的环节”。丁经理用四个“少了太多”概括了他办事体验的巨变。

微信图片_20211018091346.jpg

2015年以前,土地登记、房屋登记、海域登记及林地登记等职责分属不同的部门,申请人需要到相应部门逐一办理不同的业务。2015年3月,《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全国实行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同年12月,城阳不动产登记中心挂牌成立,承担起全区土地、房屋、林地、海域等各类不动产登记任务,从无到有,如何垦荒种田甚至获得丰收。中心受理科负责人孙琳介绍说:“我们累计进行了6次效能提速,提出67项惠民新举,30类事项得到精简,19个部门得以信息共享,发放不动产权证书21万本、证明37万本,提供不动产信息查询80万余条,收获群众锦旗、表扬信100余次,各项惠民利企工作均走在了青岛市前列。”

“闫女士您好!您在济南不动产登记大厅申请的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已经城阳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结,我们可以通过邮递的方式给您送证上门,现跟您确认一下。”7月14日上午,城阳不动产登记中心“全省通办”窗口工作人员电话告知闫女士申请事项办理结果。闫女士家住济南,由于工作繁忙,一直抽不出时间来青办理城阳商品房的不动产登记手续,登记中心通过异地收件受理、网上审核、网上缴税缴费、邮寄送证办结的“全省通办”模式,一天时间就让闫女士拿到了不动产权证,彻底告别市民只能在本辖区内办理不动产登记的陈旧模式。

从德阳路老登记大厅的单一办证点,到市民中心的全市通办、全省通办、跨省通办,银行业、公证机构、开发公司、乡镇社区远程办……城阳在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行,如今,老百姓无论走到哪里,都有不动产登记的延伸服务,真正实现了多点可办、就近可办。

“网上办”实现手续化繁为简

在登记大厅,工作人员积极引导现场办事群众通过“一网通办”平台“线上”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既推广了“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又实现了减少人员聚集的疫情防控要求。

微信图片_20211018091354.jpg

以前,群众和企业只能在实体窗口完成登记、交易、缴税等业务的办理。2018年9月30日,城阳区研发开通“网上查询”功能,开启了不动产登记“不见面”服务的新时代。

从2018年起,经过三年的努力,通过系统升级、信息共享、流程再造,城阳不动产登记工作逐步实现了网上预约、网上预审、网上缴费、电子证照下载等全流程网办,打造了不动产登记业务“一网通办”新模式,推动了全面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迈出重大步伐。近日,青岛全通塑印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刘雯雯到登记中心办理厂房权属登记,对登记中心的办事效率连连称赞:“过去,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时限没有明确要求,一般一个月左右,稍微复杂点的要等好几个月才能办完,现在半个小时就搞定了。”

今年9月,经过多次系统整合升级,不动产登记+税收业务在“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基础上,实现“一人一机一窗”的物理融合,税务部门退居后台,前台全部由登记部门工作人员统一收取登记和纳税材料、录入登记和纳税申报信息,同步推送至后台会审,申请人在同一窗口即可完成不动产登记申请、涉税申报、缴税缴费及领取不动产权证书等全部业务,真正实现“在一个窗口,交一套资料,与一人互动”这样一个环节即可完成全部手续的新突破,窗口服务质效全面提升,企业和办事群众的满意度大幅提升。(王苗苗 王海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