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证券李超:结构性工具可成为货币政策助力共同富裕的主要抓手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8日电 人民银行近日明确提出,在促进共同富裕方面,人民银行所主导的金融政策和货币政策仍有很多发挥空间,也还有很多工作需要进一步深入推进。“比如,我们坚持不搞‘大水漫灌’,执行好货币政策,保持人民币币值稳定,这对促进共同富裕非常重要。”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说。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通过金融手段助力共同富裕的核心是发挥货币政策及信贷政策的收入再分配效应,重点是结构性政策工具的使用,主要包括定向降准、信用再贷款或专项再贷款、碳减排货币政策工具(定向降息)、PSL(抵押补充贷款)等,也可以在MPA框架内加强对信贷投向和区域的考核。

从理论上来讲,货币政策对收入分配会产生相反的两个作用力。一方面,货币政策宽松将推动经济周期性繁荣、降低失业率、缩小收入分配差距;而另一方面,从发达国家经验看,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还可能推动资产价格上涨,为高收入群体以及紧密参与金融市场的群体带来更多财富,从而加剧贫富分化。

由此可见,在共同富裕推进过程中,要求货币政策保持适度的流动性投放,同时持续强化结构性调控,引导资金定向支持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如民营经济、中小企业等,也可避免资产价格泡沫带来的财富分配不均。此外,随着我国货币信贷存量增加,增速也保持在较高水平,因此不宜依靠大幅扩张总量来解决结构性问题。

综合来看,李超认为,在共同富裕政策导向下,央行可能采取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第一,央行大概率将继续频繁使用信用再贷款或专项再贷款及再贴现工具,如重点支持小微、民营、三农、制造业等领域。“由于其指向清晰,且一般使用优惠利率,银行使用再贷款、再贴现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相关领域的积极性较高,可有效起到结构性调节作用。”李超说。

第二,央行可能加速推进碳减排货币政策工具的落地,有助于支持新能源行业发展及产能过剩行业绿色转型,中西部地区项目将是碳减排贷款投放的重要方向,有利于协调区域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第三,央行后续或有面向“三农”、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或县域金融机构等进行的定向降准操作。定向降准的使用有利于在不大幅增加贷款总量的同时,使薄弱领域获得更多的信贷支持。

第四,“住有所居”是践行共同富裕、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方向,预计保障房建设仍将持续发力,不排除恢复PSL投放,为保障房建设提供定向中长期稳定资金支持的可能。

第五,央行或将在MPA体系中继续强调对民营、小微、制造业的信贷考核,或增加“三农”、服务县域或经济薄弱地区、保障房建设等领域的考核指标。

值得一提的是,与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相比,人民银行于2020年6月创设的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及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均具有更显著的市场化、普惠性和直达性特点。李超预计,未来央行还可能继续针对经济局部领域创设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定点支持、精准滴灌。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