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天中卫丨院士学者共论信息技术领域重大颠覆性技术

重大颠覆性技术让未来有更多可能性。17日,“2021云天大会”——信息技术与信息材料领域重大颠覆性技术高峰论坛在宁夏中卫市举办。4位院士、6位国家杰青基金获得者和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以及40余位专家学者集聚于此,围绕信息技术领域的前沿问题与重要方向,特别是潜在的颠覆性技术,开展学术报告和专题研讨,为国家信息领域中长期科技规划提供重要智库支撑。

微信图片_20211018221007.jpg

相信论坛将起到拓展视野,为行业发展和学术研究增加新动力,为科研创新提供新思路的重要作用。”宁夏大学校长彭志科表示,宁夏大学中卫校区的建设与发展顺应了自治区产业布局和中卫先行市的远景规划,将全面助力中卫市的“两个中心”建设及数字经济、数据产业、城市治理等其他行业的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俞大鹏表示,本次活动旨在研究和预判信息技术与信息材料领域的重大颠覆性技术,对我国科技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随后,作为本次论坛的发起人,俞大鹏院士向中卫市人民政府和宁夏大学赠送纪念品。

微信图片_20211019071602.jpg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科电子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陆军作了题为“量子科技产业体系建设思考”的学术报告。他认为,目前信息技术可以帮助人采集、传输、存储、机械处理和运用信息,而帮助、增强人类大脑进行智能处理的思维机器,像人一样的机器思维是当前和未来重要发展方向。

“量子材料的研究极大促进人们对物质世界的认识,产生了许多物理学最新的前沿方向。”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陈仙辉作了题为“新型量子材料推动科学发现和技术发展”的报告。他表示,作为量子材料的超导体因具有零电阻、完全抗磁性的特性,目前被广泛运用到多个领域内,也对未来发展起到重要作用。“目前,半导体继承电路正在遭遇发展瓶颈,升级到高性能计算机受限于空间限制、冷却基础构架等问题,而基于超导逻辑和低温存储器的计算机则可解决该问题。超导集成电路是后摩尔信息技术的重要方向。”陈仙辉院士说。

今年,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枢纽节点的落地,使中卫成为全国首个“双中心”城市,发展机遇重大。“2021云天大会”——信息技术与信息材料领域重大颠覆性技术高峰论坛将不仅为国家发展颠覆性技术建言献策,也将进一步推动中卫市优化产业布局,加快“双中心”建设,带动数字经济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