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芜湖弋江区:拥抱工业互联网 激发“弋江智造”新动能

今年以来,安徽芜湖市弋江区围绕《芜湖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全面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协同发力,推动制造业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激发“弋江智造”新动能。

勇立潮头抢占发展先机

“目前工业互联网政策引导效应进一步显现,基本形成地方推进、企业响应的全方位发展格局。”芜湖市经信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根据前期调研情况看,工业互联网已成为芜湖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金钥匙”,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5月底,卡奥斯工业互联网服务商与芜湖市政府达成合作,协同推进“工赋芜湖”行动落地。弋江区迅速行动,携手卡奥斯在高新区服务外包产业园打造“工赋芜湖”综合服务平台,搭建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推广中心,使高新区成为“工赋芜湖”1+3+N+X顶层架构行动模式的诞生地,立足芜湖、面向安徽、辐射长三角。

精准发力打造良好生态

在壮大工业互联网平台方面,弋江区先后引进科睿唯安、新吾技等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落户,丰富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资源池;与铁塔公司签订5G基站战略合作协议,今年计划建设5G站点168个;推动260家企业登云。

在标杆示范培育方面,遴选13家企业入选芜湖市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培育企业;组织奇瑞商用车等14家龙头企业高层前往深圳华为、青岛卡奥斯考察学习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智能制造、数字赋能;举办4场工业互联网推进会、案例推介会、企业登云培训会等,厚植数字转型理念,培养企业工业互联网思维。

“下一步将针对我区工业互联网发展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精准发力,力求尽快补齐短板,推动实现创新发展。”弋江区经信局相关人士表示,将进一步发挥政府“有形之手”的作用,推动科技、人才、资本、土地等要素资源集聚共享,建立良好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生态。

锻造“先锋”推动创新发展

弋江区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锻造一批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可复制可推广的“企业先锋”,以点带面推动全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6月11日,奇瑞商用车宣布与阿里云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汽车研发、营销、制造等方面推进数字化升级。同时,奇瑞宣布iCar生态品牌正式启动,作为“数字化特区”率先试点。奇瑞将基于iCar生态探索直销+代理的汽车新零售模式,打造新的用户中心,形成新的渠道管理模式、物流管理模式和财务流程,并在“以销定产”和数字工厂方面与阿里云共创解决方案。目前,发展工业互联网已成为弋江区企业重塑产业竞争优势、推动转型升级的共识。(赵丹丹)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