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机构在天津共同发起成立京津冀文旅协同创新联盟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0日电(韩韬)近日,由南开大学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2021天津论坛旅游圆桌会议在天津举行,主题为“幸福导向下的城市更新与文旅创新”。期间,十家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了京津冀文旅协同创新联盟。

图为2021天津论坛旅游圆桌会议与会专家合影

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南开大学原校长、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在论坛致辞中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大战略,对于带动中国北方、东北亚发展、“一带一路”倡议都有重大意义。并从城市旅游促进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绿色生态发展、区域协调发展、城市绿色消费、城市精神文明和城市文化品牌建设、城市安全和韧性、社会包容和平等、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等九个方面,探讨如何在幸福产业的引导下,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作为纽带,将城市更新和文旅创新融合起来。

现代旅游业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在视频发言中指出,要用新视野谋划推进天津建设世界文化和旅游名城。“天津发展面临着难得机遇,环渤海城际高铁和津滨高铁即将建成通车,天津位于两条高铁的连接点上,处于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的中心,天津与北京及沿渤海城市带将形成半小时生活圈和一到两个小时的商务圈。”他指出,要加快建设绿色生态城市,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建立美丽宜居宜业的特色小镇,进一步发挥传统优势和新优势,用全球服务链、价值链的新的理念培育天津发展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线上出席,并做了《打造世界文化和旅游名城,天津要下好三步棋》的主题报告。针对天津“十四五”规划提出的“京津冀城市群和环渤海地区发展的重要引擎”目标,他指出天津建设世界文化和旅游名城要下好三步棋,首先是下好“开放棋”,进一步强化对东北亚和“一带一路”的开放,抓好自贸区开放的巨大机遇;其次是下好“绿色棋”,改变重化工城市形象;三是下好“文化棋”,把天津的中西文化交融、曲艺、美食等文化优势充分发挥出来。经过努力,天津市一定会建设成为独具魅力的世界文化和旅游名城。

会上,京津冀十家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了“京津冀文旅协同创新联盟”并举行揭牌仪式。联盟由南开大学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北京交通大学现代旅游发展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旅游与社会文化研究室、河北省地理科学研究所、天津市艺术研究所、天津商业大学管理学院、天津财经大学旅游目的地管理与创新研究中心、河北师范大学家政学院、河北白石山景区集团共十家单位联合发起,旨在共享资源、整合优势、协同创新,发挥文旅的先行引领作用,更好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南开大学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石培华发布《城市更新与文旅创新的天津案例研究》报告,提出天津市建设世界文化和旅游名城的“1105”战略构想,即明确一个目标:天津市建设成为世界文化和旅游名城;实施挖掘天津城市价值的十大工程,包括建设亲水亲海城、生态田园城、历史文化城、会展消费城、教育创新城、医疗康养城、戏曲艺术城、美食不夜城、红色爱国城;做好天津文旅创新的五大措施:对城市更新和文旅创新开展系统化顶层设计、打造旅游DIY目的地,创客驱动游客,游客转化为创客、构建国际化文旅创新中心、以协同中心为平台构建国际化文旅创新中心、实施网红计划、全方位推进资源整合,开办旅游发展大会。

与会专家还以“应对新挑战:科技助力城市的发展与治理”为主题进行了圆桌讨论。2020年以来,突发的全球性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家和个人都带来严重的冲击和长期的影响,城市作为现代生活的载体首当其冲。城市发展和治理面临的许多新挑战,如何识别和应对这些的新挑战,实现变革型复苏以完善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体系是急需研究的问题。与会专家就天津市文旅产业的存在问题、优化导向及未来发展、文旅学者对产业的关注以及青年人才的培养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城市更新的战略导向,这是我国面向“十四五”新发展阶段提出的城市高质量发展理念。本次天津论坛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致力于建立京津冀文旅协同创新网络,交流城市更新与文旅创新的发展思路和观点,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