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电集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过去的五年,是湘电集团发展历程中极为重要的五年。特别是近三年来,在湖南省委和省国资委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湘电集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切实加强党的建设,铸根塑魂、强基固本,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锚定发展目标,促进自我革新和突破,广泛凝聚干事创业合力,实现了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2020年,集团整体实现扭亏为盈,湘电股份(SH600416)顺利摘星脱帽;2021年1-9月,集团克服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风电配套市场严重萎缩等不利因素影响,继续保持逆势向上的发展态势,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答卷。

湘电集团自主研制生产的220吨矿用电动轮自卸车

把方向,找准企业改革发展命脉

湘电集团党委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集团党委班子深入学习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关于国企改革发展和党建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促进了政治理论水平和领导改革发展能力的提升。

同时,集团党委领导班子牢牢把握新发展理念,紧跟国家“双碳”目标,贯彻“三高四新”战略,围绕集团“机电一体化”技术优势,研究提出了持续聚焦“三电”(电机+电控+电磁能)核心产业、优化实施“三新”(智造+服务+成套)业务模式的战略思路,并进一步明晰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目前,集团加速推进绿色、低碳新产品开发和新技术应用。其中,摇床直线电机系统、高效工业永磁直驱电传动系统等在云锡集团、鞍钢和江西铜矿实现了市场化应用;特种车辆电机及控制器正在开展整车联调,年内有望实现百台量产;世界首套机车永磁直驱系统完成样机试制。

管大局,健全党委工作运行机制

湘电集团贯彻落实“党建入章”,明确党组织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基础保障等重要事项,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集团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有关规定,两级班子成员分别按程序进入董事会和经理层,完善董事会、经理层等治理主体议事规则,明确党委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等。2021年,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50余个,确保了决策的规范性、科学性和前瞻性。

集团党委坚持管大局、促稳定,自觉站在企业改革发展全局上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一是,大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集团组织5798名职工接种疫苗,迅速恢复了生产经营。二是,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集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把德才标准作为集团选人用人的根本出发点,切实落实专业人干专业事。其中,2021年集团对外公开招聘中层领导人员9名,累计送培中层领导人员66人次,举办领导干部培训班3期,逐步建立起敢于建功立业、受到职工群众拥护的企业家队伍。三是,着力推动三项制度改革。集团全程保障改革平稳过渡和队伍稳定,精简了25%的二级机构和36%的二级机构负责人;实施全员竞争上岗和转岗分流,累计转岗分流已达2000余人。四是,有序推动数字化转型。目前,集团基本实现无纸化办公和人、财、物的数字化管理,建成了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电机研发平台和生产协同平台等,实现产品图纸无纸化存栈,打通从设计工艺到生产制造的数据流,完成了“制造数字化”试点工作。五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集团持续开展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实现了岩湾村、芷田村“脱贫摘帽”,正稳步推进涟源市荷塘镇神冲村的驻村帮扶工作。

促落实,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湘电集团党委坚持保落实、促发展,着力聚魂与强基固本,把中央、省委的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贯穿到改革发展与生产经营各领域各环节。

集团坚持“四同步四对接”,设置直属党组织13个,基层党支部112个,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一方面,持续推动党建工作重心下移。集团开展党建强基提能集中行动和制度提效专项行动,全面推进支部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活动阵地规范化,促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2020年,公司112个党支部全部达到“五化”建设标准,两个基层党支部获评“省属监管企业示范党支部”。另一方面,不断巩固“五化”建设成果,扩大党组织工作覆盖面,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团结职工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集团围绕生产经营活动中的难点、热点问题,组织实施“书记联项目”“党员先锋行”等活动,创新开展“党员示范工程”,取得了一大批市场开拓、技术创新、生产攻关等项目成果。尤其在落实公司“三大三新”营销战略中,两级领导班子成员联点联系市场拓展项目,每人负责一个区域的主机厂客户开发;营销线广大党员推动营销模式由项目驱动型向战略驱动型转变,进一步增强了市场竞争力。2020年,集团主业订货53亿元,同比增长20%。

未来,湘电集团党委将不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更好作风、更实举措、更佳状态抓实推进各项工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朝着“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和“百年湘电,驱动世界”的愿景不懈努力!(湘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周健君)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