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区:33家创投风投机构落地 聚力新兴金融显成效

青岛市市南区是山东省面积最小的市区,也是山东省金融机构最集聚、业态最丰富的城区之一。近年来,市南区持续聚焦金融创新发展并努力在新兴金融领域寻求新突破。目前,共有亚太财险青岛分公司等60余家金融机构及企业落地,总注册资金规模达25.7亿元。同时,中欧创新产业投资基金等33家创投风投机构陆续落地市南。

据了解,市南区发挥金融资源集聚优势,支持金融机构服务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普惠金融。农业银行青岛分行创新发展供应链金融,至9月末农业银行供应链金融融资余额超10亿元;中国银行青岛分行运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开展线上普惠金融服务,至9月底为普惠小微提供线上贷款超10亿元。

新兴金融领域方面,在市南区的大力支持下,今年以来,中欧创新产业投资基金等33家创投风投机构落地。国家工信部联合中科院共同设立的青岛数字万融科技公司和银联旗下银航云科公司等山东区域总部相继落地市南,将在数字金融、供应链金融、中小企业融资方面发挥数字金融科技平台业态集聚优势,资本市场正展示出蓬勃活力。

市南区的金融开放优势也在愈发凸显,今年以来,市南区新增上市公司2家。其中,海程邦达于5月26日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是青岛市今年首家上交所主板上市企业;德才装饰于7月6日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是山东省建筑业第一家在A股上市的企业。围绕滚动培育、梯次推进的原则,市南区建立了精准、动态、分层的拟上市企业培育梯队,拟上市种子企业已达51家,其中28家进入上市培育梯队。

“去年,市南区调整了对金融业的奖励扶持政策,今年我们还制定出台了金融领域高层次人才专项政策,以全面优化辖区金融发展环境,吸引更多的金融机构、金融人才‘掘金市南’。”市南区副区长阎石表示,市南区对法人金融机构、外资金融机构、创投风投基金、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新金融业态加大了奖励力度,支持企业上市最高奖励提高到了1000万元。下一步,市南区还将紧抓北交所设立契机,加大对区内新三板挂牌企业、新物种企业以及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的培育引导,推动在符合条件的交易所上市。(金德俊 秦雪莹 滕媛)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