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中投公司董事长彭纯:全球经济发展和国际经济合作将面临“三变”“三不变”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1日电(吴郑思)“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我们坚信,后疫情时代,国际合作和对外投资机遇与挑战并存,全球经济发展和国际经济合作将面临‘三变’和‘三不变’。”中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彭纯在20日晚举行的2021年金融街论坛年会“双向开放与金融合作”平行论坛上致辞时表示。

彭纯具体说,一是“全球化”可能继续被挑战和修正,但自由贸易的大势不会变;二是“经济自主化”可能在部分敏感行业表现突出,但全球产业合作、互利共赢的潮流不会变;三是产业链供应链“断链”的方式、领域可能还会不断翻新,但中国以超大规模市场为世界经济持续注入动力的进程不会变。

作为面向世界的中国主权财富基金,据彭纯介绍,截至2020年末,中投公司总资产达1.2万亿美元,当年境外投资收益率约14.1%,十年累计年化净收益率约6.8%。中投公司坚持以负责任投资助力全球可持续经济增长;积极创新对外投资方式推动畅通国际市场循环;主动搭建跨境投资合作生态系统促进全球产业合作。

彭纯在致辞中提出,发展是破解全球性问题的“钥匙”,能够帮助各国应对挑战、破解难关。近期全球范围内一些领域“断链”现象时有发生,扰动世界经济复苏。“这充分证明,只有供应链的多样性和相互依存,而不是人为构建‘孤岛’和‘断链’,才能带来更强的经济韧性,推动世界经济持续复苏。”

当前,中国正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以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和完整产业配套体系促进国际市场循环,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动力。中国正以更饱满的信心、更坚定的决心、更主动的姿态,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在致辞的最后,彭纯呼吁,各国创造公开、公平和非歧视性的国际投资环境,实现资本流动和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循环,积极助力世界经济稳步复苏。

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于10月20日至22日在京举行。本届论坛年会下设5个平行论坛,其中“跨境投资新方式 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分论坛作为“双向开放与金融合作”平行论坛的一部分,于10月20日晚间举办。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