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建议完善制度规则、加强科技赋能 为绿色保险创新提供保障

新华财经上海10月21日电(记者王淑娟)全国政协委员、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10月21日举办的“保险+再制造助力‘双碳’战略新路径”论坛上表示, 绿色保险在整个社会低碳转型过程中发挥市场化风险管理作用,未来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同时绿色保险发展的挑战也有不少,建议监管应完善制度规则,为绿色保险产品创新提供制度保障。同时,加强科技赋能和信息共享,为产品创新提供数据支撑。

周延礼提出,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有以下几方面途径。一是以绿色保险产品创新护航社会绿色转型。保险在分散风险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在污染治理、生态保护、资源利用、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具有先天的发展优势。保险业要加快提供创新的绿色保险产品和服务,提供全面的风险保障,帮助企业有效应对绿色技术研发和应用中的风险问题,让企业在绿色转型实践中拥有强大的“试错空间”。

二是以保费调节机制激励企业绿色转型。在市场机制条件下,绿色保险可依据被保企业碳排放量以及环境指标制定费率,把保险费率作为碳交易价格的组成部分,通过差异化的保险费率来发挥制约作用。可以进一步降低低碳排放企业的参保成本,实现风险价格与成本的更好平衡,推动绿色转型风险布局趋于合理,加速整个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

三是以绿色投资推动绿色产业蓬勃发展。截至2021年8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接近23万亿元。从产业层面来看,绿色产业的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资金需求量巨大,回报的周期也较长。而保险资金具有成本低、期限长、稳定性高的特点,与绿色产业的发展诉求相契合。据《保险业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推绿色发展蓝皮书》统计,2018年至2020年,绿色保险用于绿色投资的余额累计近1.4万亿元。“这个比例尚且较小,空间、市场非常巨大。”周延礼说。

周延礼认为,对保险业而言,“双碳”目标是一个非常好的政策红利,目前我国绿色金融体系以商业银行为主导,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是最主要的金融产品。相比之下,绿色保险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应用仍处于局部、分散的试点探索阶段,产品主要以环境污染责任险为主,企业的投保意愿也有限。

“目前绿色保险还存在产品创新缺乏数据支撑、缺乏有效的风险管理手段,绿色投资能力不足,绿色投资信息披露有待完善等问题,这些都需要保险机构和企业进行合作。”周延礼说。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