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中国银行行长刘金:积极融入绿色发展潮流,稳妥有序推进低碳转型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1日电(韩婕、杨柳)中国银行行长刘金21日在2021金融街论坛“绿色金融支持生态文明发展与全球合作”分论坛上表示,构建低碳的产业和能源结构,必须妥善处理高耗能、高排放项目,这是绿色金融发展无法避免的议题。中国作为能源消费第一大国和碳排放第一大国,在处理绿色发展与管控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的关系时,要注意循序渐进,确保稳妥有序推进低碳转型。

结合中国银行的实践,刘金建议金融业应坚持分类施策,推动棕色行业转型升级。在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的过程中,金融机构要防止运动式减碳和信贷“一刀切”,可通过推动产能置换、绿色改造、技术升级来优化棕色行业结构,提供自主研发、技术改造等方面的资金支持,加快其向绿色低碳过渡的步伐。中国银行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一方面,对境外新建煤炭开采和煤电项目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从2021年第四季度开始,除已签约项目外,中行不再向境外的新建煤炭开采和新建煤电项目提供融资。另一方面,对境内煤炭、煤电项目采取差异化信贷措施,有保有压,支持重点项目,切实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全球绿色转型资金需求量巨大。刘金表示,金融机构应制定更加进取的绿色信贷增长目标,大力支持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以及绿色服务等产业。同时,针对绿色产业的成长性、风险性等特点,提供多元化融资渠道、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模式,加快绿色债券、基金、保险、股权投资等产品发展,深化碳市场金融产品创新。

此外,刘金表示构建绿色金融标准体系是绿色金融顶层设计的重要一环。随着全球绿色金融体量的不断扩大,构建两大主要绿色金融工具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的统一标准迫在眉睫。建议在碳中和的框架下,以应对气候变化为原则,覆盖环境污染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绿色发展目标,构建国内统一、与国际接轨、清晰可执行的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标准,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其他绿色金融工具的标准建设,引导绿色金融向正确的方向快速发展,提高各国监管的效率。

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同主办。本届论坛年会下设“实体经济与金融服务”“绿色发展与金融担当”“双向开放与金融合作”“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治理体系与金融安全”5个平行论坛,共设置35个议题。其中“绿色金融支持生态文明发展与全球合作”分论坛作为“绿色发展与金融担当”平行论坛的一部分,由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和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承办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