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汇聚中国金融权威声音 “金融街发布”十项前沿成果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1日电(闫鹏、王虎云、李志红)21日,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举办“金融街发布”专场活动,集中发布一系列监管部门及机构研究成果,聚焦金融发展前沿领域和热点问题。同时,“金融街发布”英文版(Financial Str. Release)正式上线。

1634828830798.jpeg

在活动上,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北京市西城区区长孙硕,中国经济信息社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徐玉长共同按下启动“金融街发布”英文版上线按钮。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表示,金融街发布平台,在我们全方位加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服务保障的过程中,应运而生,也必将与中国金融改革发展的时代脉搏同步共振,并为弘扬金融街这一中国金融的标志品牌做出更大的贡献。祝愿“金融街发布”平台行稳致远,成为海内外观察中国金融改革开放发展、参与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的重要信息窗口。

“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的论坛活动精彩纷呈,成果丰硕,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金融街作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地位充分展现。”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表示,各家机构、各位专家发布的专业成果,具有非常宝贵的借鉴意义,新华社将做好传播推广。未来,“金融街发布”英文版还将与“新华丝路”英文数据库整合,形成资讯、报告、数据一体的信息服务板块,实现服务闭环。

当天,“金融街发布”在线下集中发布各类金融智库组织的10项重大研究成果,这标志着金融街发布的信源水平和信息质量继续提升,信息触角全面扩展。

中国经济信息社指数事业部总经理曹占忠发布《新华·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报告(2021)》。该报告从金融市场、成长发展、产业支撑、服务水平、综合环境五个方面量化评价了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情况。报告显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前十大金融中心分别为:纽约、伦敦、上海、香港、新加坡、东京、北京、巴黎、深圳和法兰克福。

《金融街发展报告(2021)》和《金融街发展指数报告(2021)》以视频形式发布。两项报告均由中国经济信息社、北京金融街服务局、北京金融街研究院共同编写。《金融街发展报告(2021)》对2020年金融街发展进行了多维度的全景式分析,集中展现金融街取得的成效,对未来发展进行展望与建议;金融街发展指数从金融管理、金融产业、金融环境三个维度,刻画北京金融街的管理效果和产业发展水平。

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周更强发布《中国私人银行发展报告(2021)暨中国私人银行公益慈善白皮书》。该白皮书从市场、机构、客户、投资、传承和战略六个部分,阐述了2020年中国私人银行的发展情况,并提出未来发展战略,同时深度结合我国社会发展现状,聚焦私人银行公益慈善领域,并进行专题研究。

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李亚琳发布《证券行业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行动报告》和《2020年度证券公司履行社会责任情况报告》。双碳报告着重阐述了证券行业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研究、实践成果,并提出了展望和建议;社会责任报告总结了证券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经验,并以详实的数据和丰富鲜活的案例展现了证券行业取得的成果。

中国光大银行云生活事业部总经理许长智发布《构建便民服务新格局—2021年中国便民缴费产业报告》。该报告在对缴费行业的市场规模、缴费方式、便民指数、用户画像等调研的基础上,深入研究政务缴费、医疗缴费、教育缴费、出行缴费,并新增用户需求挖掘等方面内容,从多维度剖析数字便民缴费在乡村振兴、区域均衡发展上的作用。报告揭示了后疫情时代便民缴费的普惠价值,为产业链相关机构进一步提升服务提供了参考借鉴。

中国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金融科技50人论坛学术委员杨涛分享了《中国金融科技运行报告(2021)》。报告旨在系统分析国内外金融科技创新与发展状况、演进动态与市场前景,充分把握国内外金融科技领域的制度、规则和政策变化,不断完善金融科技相关的理论基础与研究方法。

腾讯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首席研究员王志峰发布《ESG基金:国际实践、中国体系构建与行业发展报告》。该报告由腾讯金融研究院联合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北大汇丰金融研究院联合成立课题组完成,这是汇集政产学研专业力量,尝试为全行业提供公共支撑服务的ESG基金评价体系的行业报告。

百度智能云战略行业解决方案及业务拓展总经理常城发布《各擅胜场 智绘未来——区域性银行数字化转型白皮书》。该白皮书结合百度在智慧金融行业积累的实践经验,系统梳理展示了多个区域性银行数字化转型案例,为区域银行提供转型建议,助力相关机构探索符合自身特色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据了解,一年前,“金融街发布”启动,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和国家金融信息中心强强联手,为管理部门、金融机构和研究机构打造了一个权威的发布、解读平台。一年来,新华社在“新华财经”金融信息终端、移动端和网站上开设了“金融街发布”专栏,累计发布稿件3250余篇,并逐步拓展出“金融街E观察”等新的解读栏目,有效汇集、传播了中国金融的权威声音。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