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新华·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报告:亚太金融中心成长韧性显著增长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丁雅雯、闫鹏)《新华·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报告(2021)》21日在京发布,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前十大金融中心依次为纽约、伦敦、上海、香港、新加坡、东京、北京、巴黎、深圳和法兰克福。报告指出,亚太金融中心成长韧性显著增长。

《新华·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报告(2021)》由中国经济信息社编制并发布。报告从金融市场、成长发展、产业支撑、服务水平、综合环境等五个方面量化评价了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情况。指数自2010年正式编制发布以来,受到全球主流金融中心城市及区域特色城市的金融管理部门关注。

此外,新华·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XH·IFCDI)与英国Z/Yen集团和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联合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共同构成了全球金融中心城市的基准评价体系。其中,XH·IFCDI更注重指标的连续性、数据的客观性以及成果的稳定性,淡化主观调查情绪的波动性。

1634832456630.jpeg

图为《新华·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报告(2021)》发布会现场

“成长发展维度是这套研究系统所特别看重的。在该维度上,上海、纽约、伦敦、香港、北京位居前五。新冠疫情深刻影响了全球价值链的配置变化,但数字经济、服务贸易、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与作用正在上升,新兴成长动能已成为不可忽视的发展优势。”中国经济信息社指数事业部总经理曹占忠说。

报告显示,纽约和伦敦依旧是全球范围内最具影响力、辐射力和竞争力的全球金融中心。欧洲和美国的国际金融中心目前仍是国际金融中心城市龙头,在前二十名中占据11席。

1634832457050.jpeg

报告指出,亚洲金融中心在世界金融体系中的话语权日益凸显。这些国际金融中心,特别是上海、香港与北京,以其强劲的经济增长潜力、稳定的环境、丰富的产业与人才储备等因素,受到市场参与主体的关注和看好。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