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嘉宾共话新金融赋能乡村振兴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2日电(张嫄)以“新金融赋能乡村振兴”为议题的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分论坛10月21日上午在国管中心举行。与会嘉宾围绕新时代转变金融发展方式,聚力引流金融活水灌溉田间阡陌各抒己见,共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更好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建言献策。

中国建设银行监事长王永庆说:“建设银行服务乡村振兴不是简单依靠自办‘物理网点’和‘人海战术’,而是更多应用新金融理念方法,发挥金融科技作用,通过搭建平台和场景,强化数字化服务手段,为乡村客群提供触手可及的金融服务,将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到田间地头。”

据王永庆介绍,近年来,建设银行新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实践探索主要有四个方面,打造一个“裕农通”乡村综合服务平台,打造两大涉农信贷产品包,打造一系列涉农专业化生态场景,打造一套乡村金融数字化风控系统。

“金融赋能乡村振兴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夏更生指出,一是赋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要加大对脱贫人口、易返贫致贫人口和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人口的信贷投放,提升农业保险服务能力,畅通涉农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二是赋能乡村产业发展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要创新开展产业带动贷款,开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产品,聚焦国家粮食安全,加大对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全产业链、种业发展等重点领域的融资支持。三是赋能乡村建设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创设期限长、利率优惠、还款方式灵活的信贷产品,加大乡村建设中长期信贷支持力度。四是赋能乡村治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要加强乡村信用体系建设,积极参与数字乡村建设。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风险官刘福寿认为,要解决当前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存在的信贷投放不均衡、产品匹配度不足、信用体系建设不完备等问题,应大力提升涉农金融服务水平,创新涉农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提升农村信贷供给与需求的适配性;进一步提高县域金融供给能力,发挥信贷资金引领作用,推动脱贫地区优势特色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大农村普惠性保险供给,持续优化农业保险发展的环境;进一步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全面开展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建档评级;进一步加强示范引领,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创新示范区,引领带动更广大地区做好乡村振兴金融服务。

国家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司司长吴晓说,适应乡村全面振兴的需要,应大力发展农村普惠金融,开发适合农业农村特点的金融产品,加大高标准农田、现代种业、乡村建设、绿色发展和乡村产业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加快发展农业保险、农业担保和农产品期货市场,建立健全乡村信用体系,优化农村金融生态环境,做好“金融+乡村”的大文章。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和朝鲜总代表文康农(Carlos Watson)先生也表示,粮农组织非常重视数字创新,积极促进数字农业、数字服务的发展。粮农组织将继续加强其在农村数字金融服务方面的工作,并鼓励所有的合作伙伴共同开发面向客户的农村数字金融服务。粮农组织随时准备一如既往地与所有的合作伙伴密切合作,采取具体和创新的行动和步骤,推动农业粮食系统的转型,建立更高效更包容,更具韧性和更可持续的农业粮食系统,以实现更好的生产,更好的营养,更好的环境和更好的生活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金文成表示,用数字化赋能乡村金融,是推进新时代乡村金融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农村现代金融服务体系的战略选择。然而,在数字化赋能乡村金融的过程中,也面临一些突出问题,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农民数字技术使用能力、乡村信用体系建设和乡村数字金融安全管理均处于薄弱状态。因此,用数字化赋能乡村金融,一要建设,在推动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结合新基建,大力推动乡村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二要学习,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适应数字化时代的具有终身学习能力的劳动力大军;三要共享,当务之急是破除数字壁垒,打破部门阻隔,推动信息资源共享;四要安全,必须守住客户隐私和金融安全的底线,建立健全乡村金融风险防控机制,不断提升乡村金融风险防控水平。

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副司长王衍指出,各界领导在调研过程中,学者在研究过程中反映的农业农村首要问题就是信贷问题,贷款难、贷款贵。这个问题要通过技术创新来解决。而技术创新的一个很重要的突破口或者切入点是信息或者数据。数据能够解决两个问题,第一是实现供需双方的精准对接,第二是我们依托数据可以进行相对来说比较可靠的数据的增信。另一方面的创新是构建生态型的综合金融模式创新,这是未来在农村金融整个服务过程中机构可能要竞争的一个高地。

人民日报社经济社会部农村采访室主编高云才说,从长远看,推动农村金融体制创新赋能乡村振兴要深化农村金融体制创新政策供给,建立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适度竞争、有序创新、风险可控的现代农村金融体系,实现城乡金融资源配置合理有序和城乡金融服务的均等化。

新西兰前总理、澳新银行新西兰子行董事长约翰·基(John Key)爵士介绍了新西兰农牧业在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理念与实践,分享了澳新银行新西兰子行在支持新西兰农牧业发展方面的探索,在倡导低碳环保以及引导绿色和可持续投资方面的探索。

泰国开泰银行行长陈博文(Pipit Aneaknithi)先生表示,开泰银行全力支持符合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的投资,并帮助企业进行对接,以共同打造区域层面的低碳经济。

德国中央合作银行联席首席执行官乌维·弗罗里奇(Uwe Fröhlich)分享了对可持续发展与金融支持绿色农业的若干观点以及德国中央合作银行的实践经验。

在专题对话研讨环节,中国建设银行乡村振兴金融部总经理吴敏、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梅旭荣、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尹彦勋、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司伟、山东寿光蔬菜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丁俊洋、黑龙江农投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明、北京农信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勇和邛崃市临济镇股份经济合作联合总社顾问侯璟麟等嘉宾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城乡融合发展与金融服务创新、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推进农村数字普惠金融、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等话题进行开放式的对话研讨。  

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同主办。本届论坛年会下设“实体经济与金融服务”“绿色发展与金融担当”“双向开放与金融合作”“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治理体系与金融安全”5个平行论坛,共设置35个议题。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