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洋家纺:围绕美好生活打造大家居产业群

新华财经宁波10月22日电(彭春燕)2021宁波时尚节暨第25届宁波国际服装节于10月21日-24日在宁波举办。博洋生活总经理吴蔺孜在时尚节期间接受新华财经专访表示,博洋正通过品牌孵化和裂变的方式不断拓展市场,推进多品牌运营,围绕美好生活打造大家居产业群。

宁波博洋家纺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隶属宁波博洋控股集团,在国内率先提出“家纺”概念,并以自主品牌进入国内市场,从而也带动中国纺织行业协会在1995年全面导入“家纺”这个行业名称,因此一度流传着“中国人的家纺从博洋开始”的美誉。目前,博洋控股集团已经成长为中国纺织服装行业领先的综合集团型企业。

据吴蔺孜介绍,博洋控股集团包含了家纺、服饰以及商旅三个实业集团,有空间、工业、金融、创服以及物产5大产业,总共有30多个独立品牌,100多个创业团队。每个品牌、创业团队都在各自领域通过品牌孵化和无限裂变的方式不断拓展市场空间。

“像我们博洋家纺,原来博洋家纺定位中偏高,后来因为发现市场空间比较大,所以我们在三年前又裂变出一个新的品牌叫博洋七星,它是专注于做高端家纺的,基本上都使用国际先进面料。然后另外在两年前我们发现面向大众市场包括年轻人市场的产品比较空缺,而其他竞品做得也比较少,所以我们又孵化出一个新的品牌叫博洋生活,也就是我目前在主导和负责的一个品牌,它定位更加年轻、时尚。”吴蔺孜说。

据了解,博洋生活面向大众消费者,在博洋家纺产品基因的基础上,研发更平价、更时尚、更简约的产品,希望成为年轻人最喜爱的家居潮牌。目前,博洋家纺与博洋生活双品牌全面进驻全国一、二线城市知名商圈,已在全国拥有1000多家专卖店和终端销售网络,其中博洋生活自品牌立项一周年内就已开出超400家实体门店。

吴蔺孜指出,博洋各个品牌之间是相互独立运营、相互区分定位的合作方式,但同时又是相互赋能的关系,这对整个品牌的营销来说,能够起到1+1>2的作用。

随着多品牌运营的推进,博洋也在不断探索优化供应链。

“品牌的竞争不仅仅是制度和设计能力的竞争,同时也是供应链的竞争,我们深知只有建立具有优势的供应链,才能有竞争话语权。”吴蔺孜说,博洋控股旗下各品牌围绕着“虚拟生产,品牌连锁”的方式,以轻资产的方式将企业短板“生产”外包,把主要精力和资金投入到设计研发、品牌推广和渠道建设上。针对国内面辅料供应商及成衣厂商的优势特点,博洋建立了一套有效的供应商管理机制,整合了长三角、珠三角一带近千家供应商资源,从工厂资质、软硬件及人员匹配等角度对供应商进行多方面考量,达到指标的方可纳入供应链体系,实现供应商、生产商和品牌发展良性互动。

随着品牌快速发展,博洋发现规模化后,过度依赖外部供应资源带来的反应速度及配合力等风险增大,博洋控股集团在战略上开始考虑落实在相关核心品类拥有自己可控的生产实体,作为品牌稳定发展的配套产业。当前博洋控股集团旗下生产配套企业涉及纺织面料、家纺服装加工、包装印刷、道具工程、广告制作等领域,如宁波新大昌织造有限公司、宁波中汇家私展示用品厂、博洋包装印刷厂、博洋纺织工业公司、宁波陌禾展示道具有限公司等,从而提高对生产端的可控性。

吴蔺孜表示,打造千亿时尚生活产业群是博洋控股集团的一个战略发展方向,博洋家纺则围绕美好生活打造大家居产业群,从以前的服饰家纺,扩展到家居,包括一些小家电、文具、文创品、家具等等,甚至延伸到了酒店街区,包括一些空间产业,也在纳入到美好生活的大产业群里面。

“目前我们正在宁波东部新城建造NFCC时尚创意中心,预计明后年应该可以投入使用,有望成为城市的一个新地标,希望未来能更好地带动宁波时尚产业的发展。”吴蔺孜说。

2021宁波时尚节暨第25届宁波国际服装节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宁波市人民政府、浙江省经信和信息化厅共同主办,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承办,以“潮起甬尚,智造赋能”为主题,以服务时尚产业为核心,以市场拓展、时尚引领、智造支撑、供应链优化为服务方向,通过举办时尚展览、经贸论坛、数字时尚节、时尚赛事、消费体验、国际合作、时尚共享等八大板块20项活动,为众多优质时尚品牌展现丰富的形式,不断挖掘时尚消费新势力,一起共鉴时尚之美。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