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北大国发院黄益平:坚持市场化风险定价推动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2日电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教授21日在以“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为议题的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分论坛上表示,要抓住数字转型升级蕴含的机遇,坚持市场化风险定价,推动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

黄益平表示,普惠金融有助于支持弱势群体、推动共同富裕,其支持创新发展的宏观意义也同样重要。我国经济发展正从要素投入型走向创新驱动型,对金融支持创新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以中小微企业为主的民营经济是创新发展的主力军,所以更好地为我国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不仅是为了普惠的目标,更重要的是支持自主创新、支持我国经济可持续增长。

“十三五”期间,我国普惠金融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黄益平认为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政策持续出台,改善服务环境和条件,支持鼓励金融机构提供普惠金融服务。二是数字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例如移动支付和大科技信贷的发展,促使普惠金融业务取得了重大突破。

黄益平认为,“十四五”期间,数字普惠金融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新阶段数字普惠金融主要有三大特征:一是数字金融领域金融监管的全覆盖,构建有门槛、有规则、有秩序的数字金融市场。二是更多传统金融机构、包括持牌机构会在数字普惠金融创新当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改变过去主要由科技公司推动的局面。三是数字普惠金融由主要基于消费互联网,开始更多基于产业互联网、物联网等基础设施来进一步创新金融业务。

黄益平表示,推动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需要坚持合理的市场化风险定价。近几年,监管机构要求金融机构降低为普惠客户贷款的成本,这有利于推动普惠金融,但长期来看,推动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需要真正执行市场化风险定价,大规模推进普惠金融应该是在市场化基础上的商业可持续的金融服务。

“当然在市场上并不意味着我们不可以持续的降低融资成本,尤其对普惠的客户来说,但其实有很多市场化的做法,比如宽松的货币政策、更精准地控制信贷风险、增加市场竞争等。但总之,降低融资成本,基于市场化的基础,会使得我们普惠金融的事业更加可持续,更加稳健。”黄益平说。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史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