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中证金融研究院院长张望军:“四个提升”加快完善促进科技创新直接融资体系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2日电 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议题的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分论坛于21日下午举行。与会嘉宾认为,中国将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作为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点这一方向非常正确。中证金融研究院院长张望军提出,通过“四个提升”加快完善促进科技创新的直接融资体系,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望军表示,相较间接融资,直接融资对创新型企业的估值和定价更加精准高效,能够综合考虑非财务指标,更好反映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内在价值,其激励约束机制有助提升创新企业治理水平。而由于企业上市后更具知名度,商业信用等级和信贷的可获得性得到明显提升,直接融资还对间接融资具有协同带动作用。

张望军建议,通过“四个提升”加快完善促进科技创新的直接融资体系,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

一是提升多层次市场的覆盖面,增强直接融资体系的包容性。坚守科创板服务“硬科技”的属性和创业板服务“三创四新”的定位,发挥好北交所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的作用,加快构建功能互补、有机联系的多层次市场体系,更好满足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多样化融资需求。

二是提升市场基础制度的完备性,增强直接融资服务的针对性。以注册制改革为龙头,加快完善发行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分拆上市等制度,支持科技创新企业通过员工持股、股权激励提质增效,支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为科技创新提供融资服务,引领投早、投小、投科技。

三是提升资本市场治理能力,增强直接融资监管的有效性。坚持促进发展和监管规范并重,支持各类创新企业依法规范进入资本市场,提升数字经济条件下的监管科技化智能化水平,“零容忍”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维护好市场秩序。

四是提升资本市场发展的政策合力,增强直接融资发展的协同性。着力构建科技、产业、金融协同互促的政策体系,推动完善法治、财税、产权和投资者权益保护、诚信约束等配套制度,营造促进直接融资发展的良好生态。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