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专家支招完善直接融资机制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2日电 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是资本市场的重要使命。10月21日,在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议题的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就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完善符合中国实际的直接融资体系、结构和制度建设,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展开交流探讨。

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王娴主持,中证金融研究院院长张望军出席并致辞。

张望军提出,要加快完善促进科技创新的直接融资支持机制,促进科技资本和产业高水平循环。“从全球视角来看,科技资本和产业正加速融合,推动科技资本和产业深度融合,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成为新形势下把握国际竞争主动权的关键所在。“他表示,目前,我国直接融资的发展跟经济发展的需要相比,直接融资的发展还不够充分,内部结构也还不够平衡。下一步要牢牢把握经济发展内在需求,把握支持科技自立自强关键,加快完善促进科技创新的直接融资体系,更好地服务高质量发展。

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伦表示,交易所市场一向是资本市场核心组成部分,中国经济目前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期,追求高质量的经济增长需要激发科学家和企业家的创新潜力,当然这也离不开大量的资金,而以交易所为主的资本市场,能够把社会的资金高效地引入到促进产业升级和转型的新经济领域,优化资源配置,支持经济的高质量增长。她说,“未来香港交易所将继续优化上市制度,升级基础设施,并与我们内地交易所伙伴们一起努力,继续优化互联互通的机制,共同服务我国的实体经济。”

世界银行中国局前局长、东亚首席经济学家、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Bert Hofman表示,中国现在正在大力推动企业的筹资,这将有助于中国整体的发展,金融机构、监管机构、投资者和股票市场都是重要的参与方,而对于投资者而言,经济当中的良好的投资环境、可预测的监管政策是非常重要的,这样可以有助于资本市场的发展,为外国投资者创造良好的环境。

中国证监会国际顾问委员会主席、NatWest集团(前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主席、前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主席Howard Davies表示,中国的经济不断的演变发展,金融行业需要做出更大的改变,我们需要使金融行业变得更加的多元化,让经济体制变得更加的多元化,具有更多的韧性。

证监会市场二部主任王建平表示,作为资产管理的一种重要业态,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在为投资者创造财富回报的同时,也通过其投资活动对直接融资和实体经济具有重要促进作用,满足多层次市场直接融资需求。他说,”下一步,我们也将结合前述私募基金面临的挑战入手,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推动私募条例尽快出台,完善私募办法及配套规则建设。明确持续展业的规范性要求,提升合规展业水平。“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表示,当前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主要体现在金融服务供给和中小企业融资之间存在的差距、借款方和中小企业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直接融资服务发挥不足、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信用担保体系不健全等多方面。他建议,”一是畅通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有机联系;二是推进北交所与沪深交易所的差异化并行;三是建立健全中小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四是加大力度,优化融资环境。“

上交所副总经理卢大彪从3个方面分享了直接融资支持实体经济的“上交所实践”:一是稳步推进创业板建设,90%以上的科创板公司在上市前获得了创投资本的支持,投资规模超过2700亿元,初步形成了科创投融资的良好生态。二是不断拓展融资渠道,推出了疏困专项债、扶贫债、绿色债券、创新创业债券、住房租赁债券等,大力建设多层次债券市场。三是借助并购重组盘活存量资产,促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九号公司董事长高禄峰结合自身公司案例阐释了资本市场如何助推实体经济,同时建议,一是引导资本进一步向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的实体经济倾斜,重点关注几个细分品类的“全球冠军”。二是以制度创新为实体经济注入新的动能。

本届金融街论坛年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同主办。年会围绕“实体经济与金融服务”“绿色发展与金融担当”“双向开放与金融合作”“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治理体系与金融安全”举行平行论坛。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史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