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电科技首席执行长郑力:锻造专业优势,持续引领行业跨越升级

近日,江苏江阴高新区举行“国批”十周年发展汇报会。江阴高新区把集成电路作为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是国家集成电路封测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辖区内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电科技”)是全球领先的集成电路制造和技术服务提供商,目前营收规模位居全球集成电路封测领域第一梯队。这一亮眼业绩背后的驱动力是什么?中国经济信息社分析师对话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首席执行长郑力,共话长电科技国际化、专业化发展之路,及其在全球芯片行业竞争白热化背景下的使命担当。

图片3.png

长电科技外景

走向国际,以技术和市场导向激活增长原动力

分析师:从一个市属集体所有制企业成长为业内翘楚,长电科技的历史是伴随改革开放不断破旧立新的历史,请您谈谈长电科技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经历了哪些关键节点和事件?

郑力:长电科技的前身——江阴晶体管厂成立于1972年,2000年改制为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03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2015年,长电科技抓住机遇,以7.8亿美元收购新加坡星科金朋。通过海外并购,长电科技在营业规模上进入国际半导体封测行业第一梯队。

半导体产业链已进入后摩尔定律时代,芯片制造已经不再单纯地只以线宽线距和集成度的尺寸论英雄,而是更多地考虑如何提升系统的性能以及如何在整个微系统上提升集成度。因此,芯片成品制造对整个半导体产业链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而作为这个行业的龙头企业,长电科技正朝着一流的国际化半导体集成电路制造和技术服务企业迈进,并带动整个行业高速高质发展。

分析师:据悉,2021年上半年,长电科技净利润额大超市场预期。在集成电路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背景下,长电科技却能实现如此佳绩,您认为企业得以持续增长的动力是什么?

郑力:2021年上半年,长电科技营业收入为138.2亿元,同比增长15.4%;实现净利润13.2亿元,同比增长261.0%。继2020年长电科技实现了历史性的高速增长后,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已超过2020年全年水平。取得如此成绩主要源自于近年来公司聚焦高附加值、快速成长的市场热点应用,以及与之对应的国际和国内重点客户订单的强劲需求。同时,国内外各工厂持续提升运营管理能力,积极调整技术和产品结构,进而持续推动盈利能力提升。

此外,公司不断整合优化全球资源,推行标准化和专业化管理,旗下各企业的芯片成品制造和技术服务能力均得到显著提升,并已逐渐形成产品规模化、市场国际化的企业格局。同时,管理团队发挥其国际化视野优势,通过专业化管理和差异化的竞争策略,强化精益管理,改善财务结构,加大中高端人才引进,打造专业化、国际化的管理团队,强化集团内各工厂间的协同效应、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丰富产能布局,这一系列的举措效果已显现。

勇担使命,“内外兼修”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分析师:后摩尔定律时代,半导体封装测试环节的创新能力变得越来越重要,作为封测行业的龙头,请您谈谈长电科技在创新道路上是如何持续突破的?

郑力:近年来,5G通信、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存储等热门应用领域对封装技术提出更多需求及更高技术要求。这要求我们不断加大先进封装工艺及产品的研发投入。过去一年,长电科技研发费用同比增长5.2%,新获得专利授权154项,核心技术涵盖各种先进集成电路成品制造技术,并在2020年实现先进制程营收的大幅提升。丰硕的知识产权成果为长电科技构筑起坚实的创新基础,以满足市场不断涌现的多元化需求。

同时,长电科技敏锐地抓住了重要技术趋势,今天的长电科技不仅仅在面向射频器件领域的AiP封装、面向高性能计算领域的晶圆级封装和SiP系统级封装等封测技术方向上打造核心竞争力,还把封测的概念拓展到芯片成品制造的维度。为此,长电科技于2021年5月成立了“设计服务事业中心”与“汽车电子事业中心”,进一步加强自身技术创新能力,并致力于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进行全方位技术合作,进而带动整个行业发展。

图片4.png

长电科技车间

分析师:集成电路已成为全球各国战略竞争的制高点,在此背景下,长电科技将如何扛起时代担当?

郑力:一方面,我们自身勇于突破创新,树立国际影响力。长电科技在国内较早开始重布线/嵌入式圆片级封装技术、高密度凸点先进封装技术的研究和产品开发,取得了突破性成果,极大地提升了我国在集成电路封测领域的国际地位和话语权。该项目技术于2017年荣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

另一方面,长电科技积极发挥行业龙头作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国内芯片成品制造行业整体竞争力。长电科技建立了国产封装关键设备、材料验证平台。芯片成品制造厂商主动与设备、材料研发单位进行技术沟通,使其少走弯路,缩短设备、材料的研发及量产周期,使设备、材料业得到快速提升与发展,关键封测装备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部分已与国际品牌设备和材料企业同台竞争。

紧抓机遇,拓展合作共赢新局面

分析师:为增强集成电路产业的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近几年我国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扶持政策,致力于为产业营造优良的发展环境。江阴高新区把集成电路作为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您如何评价当地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环境?

郑力:江阴高新区政府一方面出台政策大力扶持企业发展,另一方面对企业的发展给予全方位的指引和服务。就集成电路产业而言,江阴高新区聚焦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实际需求,出台专项政策,在打造特色产业集群、提高智能制造水平、加快转型优化发展、加强安全环保管理等方面给予企业更广泛、更精准、更深入、更高效的全方位一站式服务,推动集成电路产业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政府服务方面,无锡市、江阴市、江阴高新区的领导同志多次来长电科技调研指导,在长电科技用工、资金、物资、物流、用电、用水等方面精准施策、疏通堵点。举一个高新区管委会解决长电科技要素保供的例子。去年初,因为南沿江铁路施工,江阴长电科技厂区被安排停电一天,这对于订单满满的长电科技来说影响不小。挂钩企业的江阴高新区领导了解企业诉求后,迅速与经发、规划建设、供电等相关部门协调,最终在不影响铁路施工的前提下,把停电时间提前20余天,并安排在周末,每次部分停电,最大程度降低对企业的不利影响,及时帮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这对企业来说非常贴心。

分析师:我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把集成电路产业作为重点发展领域,面对新格局、新机遇,长电科技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有哪些?

郑力:为响应国内外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趋势,长电科技将坚持走专业化、国际化之路,积极整合产业资源,推进行业布局,加大研发投入,重点聚焦5G通信、高性能计算、汽车电子、高容量存储等应用领域,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强化精益生产,朝着一流的国际化集成电路企业发展迈进。(肖心月)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