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证监会李继尊:主板注册制改革条件正在逐步具备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2日电 证监会市场一部主任李继尊21日在以“稳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为议题的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分论坛上表示,通过科创板、创业板的试点以及后续的完善,推进主板注册制改革的条件正在逐步具备。相信通过各方共同努力,主板注册制改革将水到渠成。

据介绍,今年是中国资本市场试点注册制的第三年,三年来证监会牢牢把握尊重注册制基本内涵、借鉴国际最佳实践,体现中国特色和发展阶段特征的三个原则,推动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试点先后平稳落地。目前注册制下的上市公司合计达到561家,合计融资6243亿元,均占到全市场一半以上。

“注册制试点带来了一系列可喜的变化。”李继尊说,发行上市条件的包容性明显增强,新股发行定价的市场化程度大幅提高,多层次市场的板块架构和功能更加完善,“零容忍”执法的威慑力正在显现,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加速形成,对实体经济特别是科技创新的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李继尊表示,注册制改革的本质是把选择权交给市场,实现方式是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在这方面,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已经取得了一些突破。一是优化发行上市条件,把实质性门槛尽可能转化为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提高对企业特别是科创企业的包容性。二是审核注册的标准、程序、内容、过程、结果公开,增强可预期性。三是对新股发行的价格、规模等不设任何行政性限制,消除不必要的干预。

“证监会正在研究修订信息披露的有关规则,以利于提高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李继尊说,下一步改革将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坚定地走下去,只要是市场约束比较有效的领域,就坚决放权。

李继尊表示,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具有系统性特征。证监会践行系统观念,在基础制度联动改革方面,推进交易、退市等关键制度创新,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此后涨跌幅限制由10%放宽至20%,建立了常态化退市机制,加大了退市力度。证监会正在评估完善试点注册制的各项安排,优化各项改革措施的组合搭配。

注册制改革的另一个特征是渐进性。目前企业上市的机会比较稀缺,市场参与主体不够成熟,要素市场化改革仍不到位,诚信环境也不完善。为此,在改革布局上要坚持先增量后存量,先试点再推开,分板块一揽子实施。证监会在发行上市条件、发行承销机制等具体制度设计中,也体现了渐进安排。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一项重要任务是主板改革。”李继尊说,与科创板、创业板相比,主板涉及面更广、挑战更大。沪深两市的主板上市公司有3100多家,占A股市场的70%。主板有1.9亿投资者,是科创板的22倍、创业板的4倍,涉及规模庞大的投资产品,对标尺性指数的影响也举足轻重。因此,在主板实施注册制,将是一个标志性改革,也是难度比较大的改革。

李继尊表示,期待注册制改革能够达到两个目标,一个是让企业有更多的上市机会,另一个是让投资者有更好的投资标的。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