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北京市副市长殷勇:北京将从六方面打造数字金融示范区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2日电(罗浩) 北京市副市长殷勇表示,未来一个阶段北京将发挥“金融+科技+数据”的叠加优势,在供给侧和需求侧双向发力,打造市场要素完备、发展动能强劲、创新能力突出、聚集效益明显、治理体系完善的数字金融示范区。

殷勇是在20日晚间举行的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成方金融科技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殷勇指出,北京将从六方面打造数字金融示范区。一是大力培育金融科技企业;二是加强金融科技领域的技术研发创新;三是拓展金融科技场景应用体验;四是推进金融科技重点平台建设;五是构筑完善金融科技的监管体系;六是服务数字货币发展。


以下为殷勇讲话全文:

尊敬的一飞行长、伟文总裁、廷科总裁、文武行长、佑君董事长。各位来宾大家晚上好!

今天下午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隆重开幕了,刘鹤副总理书面致辞,蔡奇书记宣布开幕。在今年的金融街论坛年会上,我们还同期举办首届全球金融科技峰会,今天晚上我们大家又相聚在一起,共襄第三届成承方金融科技论坛的盛况。

借此机会我代表北京市政府,对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刚才范行长就我国金融科技发展情况做了系统性介绍,也就我国今后金融科技的整体发展做了系统、全面的规划。接下来,我们要贯彻好、落实好范行长的规划。

下面,我就北京市金融科技发展的情况做个介绍,也谈一下我们在下一阶段的举措和想法。

北京在金融科技实力方面位居前列。北京是中国科技基础最雄厚、创新资源最为集聚、创新主体最为活跃的区域之一,北京还正在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北京拥有90多所大学、全国将近一半的两院院士和近三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北京的独角兽企业数量在全球的城市中排名第一。在金融科技方面,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北京在全国率先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发布了3批22个应用项目。北京在项目数量、应用水平、创新程度方面都在全国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目前我们还在全国率先开展资本市场金融科技的创新试点。

同时数字人民币的试点稳步推进,国家级金融科技重要基础设施密集落地,金融网关信息服务公司、北京国家金融标准化研究院和北京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等相继落地;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建设提速增效,北京金融科技国际竞争力、影响力稳步提升。根据第三方机构——前沿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所做《2021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显示,北京连续三年在全球的金融科技城市总排名中位列第一。

领先的金融科技水平为金融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支撑。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未来一个阶段北京将发挥“金融+科技+数据”的叠加优势,在供给侧和需求侧双向发力,打造市场要素完备,发展动能强劲、创新能力突出、聚集效益明显、治理体系完善的数字金融示范区。

为建设全球科技创新,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提供更坚实的保障。

一是大力培育金融科技企业,我们支持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升级,支持法人金融机构组建数字金融,金融科技事业部,并在京设立子公司。形成数字金融的产业主体。

我们支持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隐私计算、超自动化、超空间等数字金融的关键底层技术企业的发展,发挥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的创新引领作用。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共同构建金融科技的底层技术基础,打造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体系,支持鼓励科技企业金融机构协同创新,积极开展数字化技术研发合作和产品服务创新。支持国内外先进的金融机构、科技企业、研究智库,支持国际金融组织在京设立金融科技的研发中心、创新中心、投资中心,孵化中心等等。

鼓励技术领先、能力领先的机构输出风控、合规运营等领域标准,利用算法和数字金融工具,构建行业协同、主体共赢、市场共治的发展格局。

二是加强金融科技领域的技术研发创新,我们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针对我们金融科技领域的基础理论、前沿技术、底层技术、通用技术,包括监管技术、应用技术和应用场景开展联合的研究,支持这些理论和创新成果率先应用。也鼓励金融科技领域先行先试,我们将深化支持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系统架构设计,加强底层技术的攻关,推动交易、征信、支付、登记、清算、结算、智能风控、数字身份认证、金融风险管理,反欺诈、反洗钱等领域通用技术进一步提升和运用,持续巩固北京金融科技的领先优势。

三是拓展金融科技场景应用体验,面向公众端、企业端、产业端、政府端,搭建完善的金融科技服务平台和应用场景,建立应用场景的发布机制,持续举办金融科技的应用场景大赛,金融科技的创新大赛,促进供给与需求、研发与应用,服务于技术的双向赋能。我们将在电子商务,物流批发、供应链融资、知识产权金融、融资租赁、产权登记、公共服务等领域,建设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金融科技示范场景,促进金融科技在政务服务、医疗卫生、交通出行、居家生活、教育培训、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场景更多落地和应用。

四是利用金融科技助力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央地协同、部门协同和政企联动,搭建联合创新实验室和协同监管的服务平台,推进国家金融科技风险监控中心、国家金融风险管理实验室、金融信息技术创新生态实验室、金融风险监测预警与监管创新联合实验室等金融科技重点平台建设。

我们进一步加快5G、算力中心、智能技术、工业物联网等新基建建设,推动金融网络基础设施升级,促进金融信息产业在京集聚和发展,高标准高水平地推进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建设,建立集数据登记、评估、共享、应用、服务于一体的跨境数据流动机制,打造一流的数据交易基础设施和国际重要的数据跨境流动枢纽。

五是构筑完善金融科技的监管体系,持续巩固深化率先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资本市场金融科技新试点的优势,兼顾数字金融创新与安全,不断完善更具审慎包容性的全流程、全生命周期试点项目的管理机制,打造监管下乡的北京样板。加快试点成果的推广应用,完善行业准入和监管规则,建设金融科技监管下乡的监测体系,完善与首都数字金融体系建设相匹配的监管科技、合规科技、风控科技、信用科技、安全科技等“产学研用”的体系,打造全球数字金融监管的高地。

我们将推动北京数字金融的隐私计算能力建设,为金融机构协同创新、数据交换和数据普惠提供有力支持,实现数据可用且不可见、算法协同且产权保护、价值可计量,推动金融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六是服务数字货币发展,建设数字金融示范区和法定数字货币实验区,服务数字货币研究发展,支持数字人民币相关的运营机构、服务机构、展示中心、创新实验室等落地发展,打造数字人民币基础研究、基础创新、示范应用。标准创制、国际合作的策源地。

各位来宾,去年9月北京启动了两区建设,即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这是习总书记在2019年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宣布支持北京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共包含251项政策,其中涉及到金融领域的有102项。今年1月,国家金融管理部门还为北京量身打造了金融改革开放的支持政策,共25条,聚焦首都金融改革开放的重点领域。这些政策含金量很高,支持的力度也很大。此外,今年9月,习总书记又在2021年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宣布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

这一系列的政策,都将推动首都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迈向一个新阶段,提升到一个新高度。目前,全球金融科技发展方兴未艾。我们衷心希望中国人民银行等各个金融监管部门、社会各界人士与各金融机构,继续支持北京金融科技的发展,支持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的建设,为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做出积极的贡献。谢谢大家。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