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王娴:建议对存在信用风险的货币市场基金实施浮动估值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2日电 “对于存在信用风险的货币市场基金,建议实施浮动估值”。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王娴在21日举行的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治理体系与金融安全”平行论坛上致辞时表示。

王娴称,近期,中国的监管部门在加强开放式基金的流动性管理。由于货币市场基金的特殊法律结构,开放基金允许股东赎回,“这样的情况下资本监管是无法实施的,可能选择只有强化资产监管和流动性监管,另外,对于存在信用风险的货币市场基金,建议实施浮动估值”,王娴如是表示。

据她介绍,货币市场基金的会计制度和估值制度有一个非常特殊的地方,就是实行摊余成本法,基金的份额按照一元面值申购赎回。而基金实际价值偏离了面值时,就很有可能触发投资者的“先行者优势”行为倾向,发生挤兑。

“为了防范银行挤兑风险,有四个基本的监管途径:一是资本监管;二是存款保险制度;三是资产监管,包括资产质量、分散度等方面的监管;最后是2008年危机之后非常强调的流动性监管。”她说,但由于货币市场基金的特殊法律结构,允许股东赎回,这种情况下资本监管无法实施,可供选择只有强化资产监管和流动性监管。

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于10月20日至22日在京举行。本届论坛年会下设5个平行论坛,其中“金融风险防范的法治应对”分论坛作为“治理体系与金融安全”平行论坛的一部分,于10月21日举办。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