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科技杠杆助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2日电 10月22日,在与金融街论坛年会同期举行的首届全球金融科技峰会上,与会专家围绕“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这一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专家认为,利用金融科技手段,推动农村数字金融创新,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应积极推动金融科技在涉农金融领域应用,因地制宜探索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

当前在我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面临着农村金融基础设施薄弱、金融服务精准触达受限以及融资难、融资贵等痛点、难点问题。

对此,中国农业银行科技与产品管理局局长蔡钊表示,融资难和融资贵,关键是要通过技术解决提质降本增效,通过降低供给端的成本,解决老百姓的成本问题。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科技金融科技群总裁李波认为,农村融资难、融资贵背后的原因是农村金融基础设施薄弱和金融服务触达能力受限。

百度副总裁李硕提出,乡村振兴破题有三个关键词:兴农、强链、融通创新。首先,未来破题兴农是基础。其次,强链可以帮助这些企业真正走出去变强,并且清晰知道是处在有竞争力的产能供给还是落后的产能供给。最后,融通创新需要各个不同的企业在实践和落地的过程中,重新组合各自优势要素,推出更多符合县域经济发展需求的产品。

对于未来如何继续运用金融科技手段赋能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罗来峰表示,首先,共同推进乡村基础信息设施建设;第二,推进乡村数字化转型,助力智慧农业创新发展;第三,推进乡村金融服务数字化,赋能农业产业现代化。

北京农商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李保旭表示,将加大对涉农科技企业的资金支持;促进农村旅游发展,推进“凤凰乡村游”平台建设;着力打造农村线上融资平台。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