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中国人保集团总裁王廷科:保险企业应打造强大中后台科技体系赋能数字化营销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2日电(罗浩)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总裁王廷科表示,保险企业应当打造强大的中后台科技体系,赋能数字化营销,使保险销售人员能够更好的触达客户、理解客户、服务客户,推动传统保险销售模式变革。

王廷科是在20日晚间举行的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成方金融科技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去年以来,保险业已经告别前几年的高增长,业务增速出现行业性下降,代理人队伍也大规模缩小。”王廷科说,这既是保险业粗放式发展时代终结的体现,也是保险业面临深度转型和发展压力与机遇的体现。

他指出,面对已经发生变化的保险消费新生态,人身险行业亟待全面调整业务逻辑和发展模式,回归到以客户为中心上,提升对客户需求的认知和把握,变革创新现有的销售方式,实现用正确的方式,把正确的产品卖给需要的客户。要实现这一转变,离不开金融科技和数字化手段的支持。


以下为王廷科讲话全文:

尊敬的范一飞副行长,尊敬的殷勇副市长,余伟文总裁,张文武副行长,张佑君董事长。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晚上好!

很高兴参加金融街论坛年会。这次论坛以金融科技、金融数字化为主题,对把握金融科技发展趋势,促进金融保险数字化转型,推动金融保险业务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面我想围绕金融科技驱动数字化转型这一主题,结合保险行业和中国人保的实践,谈几点认识和体会。

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金融科技和金融数字化近年来一直是保险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保险业也在此方面作出了重要的实践。经过多年的发展,保险行业的整体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和进步。

特别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保险业的数字化方面出现了客户行为加速线上化、产品形态更具创新性、运营模式全面数字化三个重要变化。从当下的视角看,我们要想运用金融科技推动行业数字化发展,重点是要解决问题,以问题为导向,使科技成为保险业突破当前发展的困境和瓶颈的破局之策。目前,我国的保险业,无论是财产险还是人身险行业都处于一个新发展阶段。

车险综合改革和人身险销售模式的变革,对整个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转型压力。

从更长的周期来看,全球气侯变暖和极端天气频发等因素,可能引发经济社会风险持续上行,对保险业的经营模式带来深刻影响和挑战。在此背景下,保险行业更应把金融科技作为基本生产力和核心竞争能力,以数字化手段推动商业模式变革创新、升级经营模式、挖掘新的潜力、形成新的动力、释放新的价值、构建新的生态、取得新的发展。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在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探索。

第一就是以金融科技赋能保险数字化风控,通过构建金融保险新逻辑,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和水平。

近期大家对极端天气事件都高度关注。前不久,河南暴雨引发洪灾导致重大的财产和生命损失,保险赔偿总额预计高达110亿元,是我国保险史上自然灾害赔偿额的新记录。截止到9月下旬,仅仅中国人民保险接到的相关报案就达30万件,估损的金额达58亿元。目前,人民保险已赔付了32.4亿元。当前山西经历的暴雨灾害可能规模也很大,自然灾害风险上行的趋势已经十分明显,如何运用风险管理技术降低自然灾害损失,已成为全社会和保险业共同面临的问题。传统保险业是“承保+理赔”的逻辑,这是一种等量的风险管理。也就是说,保险企业是被动地接受客观存在的风险总量,然后全社会进行等量化的转移和分散。

然而,在新形势下,全球的风险呈现出复杂化、多样化的新特征。保险经营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和巨大的不确定性,风险管理模式急需创新与变革。中国人民保险基于此提出了“承保+减损+赋能+理赔”的新保险逻辑,在承保后要想方设法为客户提供减损服务,提高客户抵御各类风险的能力,实现保护管理,或者说保险后管理。

这种新的保险逻辑的实现,离不开金融科技的助力。通过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开展数字化风控,及时向客户发出风险预警,预先采取风险防范措施,努力把风险损失降到最低,从而实现保险企业、客户和社会的多方共赢。

近年来,中国人民保险在这方面开展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一些成效。

例如,我们在打造安全工厂、提供风险解决方案时,构建了物联网风控平台,借助传感设备和平台算法,实现了厂区火焰吸烟动作的实时预警。我们在成都的家具制造企业中试点,重点监测电器火灾风险。在首次推广的63家客户中,系统检测识别各类风险隐患362起,提示并协助客户整改电器设备及线路30余处,提升了工厂火灾风险管理能力。

此外,我们开发的智能平台还与政府水利部门合作,启用市政预警数据,同时为承保客户购买并安装水界感应器,对低洼地段涉水的高风险厂区实施实时监控,一旦出现超预警水位风险,实时发出预警信息,产生了很好的防灾减灾效果。

2020年,中国人保在浙江设置智能水界监控点793个,全年有效预警2000多次,在梅雨汛期和台风期间成功预警并化解了水淹风险37处。下一步,中国人保将继续完善保险新逻辑的实现途径,以数字化风控为手段,深度参与城市、企业、家庭等领域的抗灾、防灾、减灾工作,构筑起新的智慧防护网,为推动整个行业风险管理和持续经营能力的提升做出贡献。

第二方面的探索,就是以金融科技赋能保险数字化营销,帮助保险更好的理解和触达客户,推动人身险销售模式变革。保险最大功能是保障,具体而言就是为个人、家庭和组织提供风险管理工具和解决方案,减少生产、生活中存在的不确定性。这就要求保险营销需将客户的需求作为经营的逻辑起点和落脚点。然而,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保险业,特别是寿险业的发展是弱需求、强销售的模式:以保单为中心、以渠道为驱动,进行透支式的营销、粗放式的发展,以高市场投入获取短期和低价值业务增长,使销售人员在金字塔悬置模式的利益驱动下,一味以业绩为导向,从而忽略了客户真实诉求和基本利益。

从现在行业发展的情况来看,我们过去靠增人力、砸费用等方式已驱动人身险发展的道路越走越狭窄。我们客户的误导销售伤害了客户的利益,同时也产生了保险销售队伍的大进大出、业务不稳定加剧等问题。

去年以来,保险业已经告别前几年的高增长,业务增速出现行业性下降,代理人队伍也大规模缩小。这既是保险业粗放式发展时代终结的体现,也是保险业面临深度转型和发展压力与机遇的体现。面对已经发生变化的保险消费新生态,人身险行业亟待全面调整业务逻辑和发展模式,回归到以客户为中心上,提升对客户需求的认知和把握,变革创新现有的销售方式,实现用正确的方式,把正确的产品卖给需要的客户,而不是把梳子卖给和尚。要实现这一转变,离不开金融科技和数字化手段的支持。保险企业应当打造强大的中后台科技体系,赋能数字化营销,使保险销售人员能够更好的触达客户、理解客户、服务客户,推动传统保险销售模式变革。

一方面,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完善客户数据体系,能更好理解客户的真实需求,加强客户分群和客户画像,优化设计客户履程,建立统一客户标签体系,提升对客户细分需求的数字化洞察能力。在此基础上,还能通过细分风险因子实现个性化定价,打造个性化产品,为销售员提供高度契合客户需求的人身保险产品。

另一方面,通过构建数字化营销队伍支持平台,能更好地以科技赋能人身险代理人队伍。如以AI技术支持增员培训队伍管理场景,助力代理人信息筛选、千人千面培训、在线活动等管理环节,以数据平台支持代理人向客户提供智慧型的产品咨询和销售服务。人身险代理人将在数字化营销队伍支持平台的协助下,成为了解客户、服务客户和温暖客户的专家和伙伴,成为综合风险和财富解决方案的专业化顾问,进而实现传统人身险销售模式的深刻变革。

第三方面的探索,是以金融科技赋能保险数字化管理,完善经营管理流程,助力保险业高质量发展。当前金融监管部门正在推动和引导全行业加快高质量发展,特别是财产险中的车险综合改革,这将倒逼保险企业告别跑马圈地抢市场、不惜代价拼费用的粗放式发展阶段,迈向精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这个新阶段中,财产险业务的发展前端拼的是客户服务,后端拼的是成本控制,“降本增效,持续盈利”,成为了经营管理的核心诉求,也成为赢得竞争的关键。而金融科技为实现降本增效提供了重要手段。借助机器学习、数据挖掘、人工智能、刷脸支付等技术,可以赋能财产险营销、承保理赔服务等各业务环节,促进产品的创新、业务流程的再造和经营模式的变革,推动经营管理与服务向数字化、智能化、便捷化、敏捷化升级,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运营效能。

近年来中国人保和同业一起运用信息化技术推动财产险降本增效。比如在销售环节,人保财险运用人工智能机器人优化产品咨询服务,实现了7×24小时管家式客户服务与全系统100%覆盖。

2020年,人保财险提供线上服务500万人次,客户满意度高达99%以上。在我们的车险领域,借助人工智能和3D建模技术,实现车险小额案件处理的在线化、智能化,使理赔环节的理赔服务的时间可以精确到以秒计。

我们在农险领域利用无人机、卫星遥感、生物识别等技术,实现对农业保险标的的精确勘验,以及出险后大面积受损标的的理赔查勘,既节省了人力物力,又提高了保险赔付的精准度。

站在数字化时代新风口,保险业唯有顺应趋势,以变应变,以金融科技为驱动,以数字化手段来破局,才能真正实现换新改造,加快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实体经济和人民生活提供更有温暖的保险服务。

谢谢大家。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