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城一会,探“锡”智联未来

10月23日,2021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以下简称“2021物博会”)在无锡开幕。来自全球物联网业界的精英齐聚无锡,共同交流探讨物联网前沿技术、应用空间、未来趋势,助力无锡精准把握物联网产业发展风口,完善优化物联网产业生态,推动我国乃至全球物联网产业协同创新发展。

图片4.png

(2021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峰会现场)

当前,物联网作为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已成为推动制造业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的重要支撑。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在讲话中说,我国将以《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指导,强化创新驱动,不断完善产业生态,加速推进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深化重点领域应用服务,优化发展环境,扩大开放合作,推动物联网高质量发展,更好地赋能实体经济、改善民生服务。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胡广杰在讲话中说,江苏牢牢把握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以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为重要抓手,推动物联网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初步建成以无锡为核心、苏州和南京为支撑,一体两翼多元、辐射全省的物联网产业布局。江苏将着力领科技创新之“先”,赋转型升级之“智”,扬企业发展之“帆”,育发展环境之“优”,构筑万物智联的美好未来。

无锡,中国物联网的发轫之地,自2009年发展至今,物联网产业发展实现了聚变,物联网企业超3000家、产值超3000亿元,无锡物联网产业集群成功入围国家首批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名单;技术实现了质变,先后建成“国字号”创新平台178家,主导制定超过一半的国际标准;应用实现了裂变,承担了23个国家级重大应用示范项目,承接物联网工程遍及全球78个国家和地区的830多座城市。

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在致辞时说,无锡将加快数字中国建设,以物联网发展为突破口,坚持技术和城市“为人而转”,让经济“数赋能、提质效”,让生活“更便捷、优体验”,让治理“自适应、可进化”,让城市“会思考、更智慧”。

站在“十四五”开局新起点,无锡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谋求物联网发展新机遇。活动现场,20个项目集中签约,涵盖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有力推动无锡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会上,江苏省人民政府代省长许昆林、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胡广杰、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共同启动2021物博会。

图片5.png

(许昆林、王志军、胡广杰、邬贺铨、杜小刚共同启动2021物博会)

会议还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模式识别国际最高奖获得者约瑟夫·基特勒(Josef Kittler),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京东集团副总裁周炯,远景科技集团CEO张雷围绕5G时代的物联网、物联网的未来角色等发表主旨演讲。

据悉,2021物博会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无锡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今年是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举办的第六年,无锡将以此次物博会为契机,大力推动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蓬勃发展,为无锡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殷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