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兰陵:检测技术强力支撑蔬菜大县高质量发展

农历九月,又到了蔬菜采收季,在“中国蔬菜之乡”“山东南菜园”兰陵县,县检验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着给各主要蔬菜生产基地收获的蔬菜抽样检测,确保农产品供给安全。

在兰陵县检验检测中心,省级农副产品检验中心的牌子赫然在目。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他们积极发挥省级农副产品检验中心作用,开展农副产品监督抽检,做到乡镇街道、产品种类、学校食堂、农贸市场等“四个全覆盖”,及时准确出具检测报告,撰写质量数据统计分析报告,切实为监管部门安上“千里眼”“探照灯”。今年,中心顺利整合原县计量测试检定所后,技术助力更是如虎添翼,累计检定压力表2850块、电子天平171台、加油枪554杆,校准医用器具176台,配合县市场监管局对17件投诉案件出具检定证书,为全县计量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打铁还须自身硬,检验检测中心经常性开展“每周检测知识大讲堂”,“请进来”邀请专家现场教学,“走出去”组织培训学习,累计培训40余人次,连续多年组织实验室检测理论擂台赛、实务操作技能“大练兵”、盲样考核等活动,开展能力“大比武”,工作人员素质得以大幅度提升。同时,他们还“扩大”培训范围,免费为企业开展业务咨询200余次,协助检测160余批次,培训化验员60余人次。

“一日不见Q,吃菜都发愁”,这是从长三角中心城市流传过来的一句话。作为蔬菜大县,兰陵常年蔬菜种植面积115万亩,产量约450万吨,这些蔬菜被装上本地鲁Q牌照的货运车辆后,大部分供应长三角中心城市。为了让长三角中心城市居民吃菜更安全,兰陵县检验检测中心积极对接长三角中心城市产品准入标准,根据蔬菜成熟、集中上市季节,紧锣密鼓开展专项检测,推动兰陵特色农产品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使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出兰陵,也为助力品牌兰陵建设和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技术支撑。

据了解,今年以来,兰陵县检验检测中心主动担当作为,累计完成蔬菜专项检测584批次,计量器具检定3681台次,发挥了检验检测技术支撑和计量工作基础保障作用,助推了蔬菜大县的高质量发展。(徐侠、刘星元)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