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旅游强县迈向产业强县 江西资溪力争5年内面包食品产业产值达100亿元

成功创建大觉山国家5A级景区,填补了抚州市的空白,也让近20年坚守的旅游事业开花结果;着力推动研学、写生、民宿等新型旅游业态蓬勃发展,生态旅游正由观光型加快向度假型转变;建设全国首个面包食品产业城、建成全省首个竹科技产业园,拉开了从旅游强县向产业强县转型的序幕……近年来,江西资溪在聚力升级旅游产业的同时,面包食品产业走向发展快车道。

既不沿海,又不是传统粮食生产大县,资溪如何从一个不产小麦,没有面粉厂,也不是面包生产、消费最前沿的边远山区县,让面包食品产业“逆风起飞”?

借势发力 “面包人”返乡“反哺”地方经济

通过“亲帮亲,邻带邻”,资溪走出一支近5万人的“烘焙大军”,在全国1000多个城镇开设有1.6万多家面包店,并涉足国外市场,年创产值达200多亿元。

如何借势发力,“反哺”本地经济?资溪积极引导资溪面包人回乡创业、抱团发展,将在外地的面包产业搬回资溪,推动地方经济加速发展。

2018年,在政府鼓励返乡创业背景下,张协旺、钟启文、卢方亮、游小辉等多个面包能人大户联合圣农集团,回乡创办资溪面包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占地90亩的面包中央工厂在资溪面包食品产业城里格外引人注目。

这里作为“中央厨房”,为其门店制作和配送面包、蛋糕、中式糕点的成品和半成品。据介绍,面包中央工厂最大产能可以满足300-350家门店需求,预计今年将达到60%产能,满足150家门店。

据了解,资溪将充分发挥面包科技公司龙头带动作用,力争用3-5年时间实现入驻面包食品上下游企业20余家,产值20亿元以上,并全力助力面包科技公司主板上市。

2019年,知名企业“鲍师傅”投资2亿元的工厂在资溪开工,项目建成后,每年能加工各类食品2.6万吨,年产值可达5亿元,税收预计1500万元,带动就业几百人,现即将正式投产。

资溪正充分利用“面包军团”优势,以“三请三回”活动为契机,形成“请进来”开放格局,促进“资智回乡”,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更多动能。

整合资源 造品牌擦亮城市名片

一直以来,资溪面包门店众多,但大多“各自为阵”,如何聚合力?资溪探索“大型产业链+大型冷链+连锁模式”发展新模式,统筹规划打造“资溪面包”品牌,加快整合资源,“握拳出击”增效益。

2018年,资溪面包注册商标,成为一个统一的品牌形象。2020年,挂着“资溪面包”品牌的门店新增1000多家,总数达2000余家。这些改造后的门店将成为宣传“面包之乡、纯净资溪”的重要窗口和阵地。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重点在浙江、广东、江苏、福建及省内打造约50家品牌旗舰店。

品牌长远发展,品质保障是关键,人才培养是核心。对于产品、技术更新迅速的烘焙行业,不断充电掌握最前沿的技术和理念必不可少。

早在2002年,资溪成立面包培训学校和蛋糕烘焙艺术学校,超八成的“面包大军”回炉深造。多年来,资溪持续在人才培养上“加码”,面包科学研究中心、艺术蛋糕研发所等科研机构相继建成,并始终与上海、香港等烘焙学校、知名面包店保持长期技术交流。坐落在面包食品产业城的面包商学院、培训中心和产品研发中心先后投入使用。

面包产业的快速发展,不仅解决了本地人的就业问题,更是让一批人通过培训,成为创业能手。鹤城镇农民吴金生通过培训,在福建光泽开了11家面包店,年纯收入100多万元。

既创新,以“品牌”建设推动面包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又“守旧”,鼓励更多人在面包食品产业里创业,齐赴共同富裕。

塑链补链 在全产业链布局中谋新机

资溪在全力推动面包实体化、产业化、集聚化、品牌化的过程中,投资30亿元,建设全国首个面包食品产业城。

据了解,面包食品产业城项目规划总范围面积约2600亩,其中一期规划建设面积约1400亩。产业城的规划建设始终注重产城景融合发展,是资溪县规划建设面包小镇核心项目、产业支撑项目,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进行打造,将成为城北新区、旅游新标杆和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面包食品产业城作为集研发、生产、培训、集采为一体的产业集群总部基地,围绕着面包食品产业全产业链发展谋篇布局。

为了加快形成产业集聚的“虹吸”效应,资溪高位推动,实行产业链“链长制”,县委书记担任链长,全力开展产业链招商。

目前,已有圣农牛肉加工、费歌食品等项目落户面包食品产业城,初步形成以圣农集团为龙头的肉食品加工和以面包科技公司为龙头的面包烘焙食品两大板块。

值得一提的是,已正式投产的费歌肉松厂占地约115亩,总投资约6亿元,引进成套全自动进口炒松机械设备,最大日产量可达到100吨肉松,可实现年产值6亿元、创税3000万元。

资溪工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资溪在较短时间内便引进肉松厂、面包中央工厂、馅料厂、糕点厂等5家上下游企业,2020年资溪面包公司产值突破10亿元。下一步,还将引进巧克力厂、冷冻面团厂、预拌粉厂等企业,加速产业集群发展。

从人力输出的“面包师之乡”到产业链条逐渐丰富的“面包之乡”,下一个五年,资溪将着力做强面包食品产业城,紧紧围绕打造生产、研发、培训、集采“四个中心”的目标,加速构建面包食品全产业链,力争到2025年,面包食品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让“资溪面包”成为中国驰名商标。(汤林云)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