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投集团:在服务大局中锻造国有企业政治忠诚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年以来,湘投控股集团努力践行服务湖南经济建设的初心使命,围绕湖南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和“三高四新”战略,发挥国有资本作用,不断提高政治能力、锻造政治忠诚,有力推动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和发展优势,企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在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战略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

提高政治站位,做强做优做大能源核心主业。湘投控股集团党委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扛起保障湖南能源安全的责任使命,推动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在湖南落地生根。一是全力推进“宁电入湘”工程和宁夏能源“飞地”建设。集团成立工作专班长驻宁夏,同步设置党组织,积极对接落实两省能源合作备忘录。目前,湘投控股集团已与红寺堡区达成协议,在宁夏打造全国智慧零碳新能源装备示范园,开发当地光伏等新能源项目。集团全力推进“一园”“一基地”建设,仅用两个月,迅速形成了600余亩的宁夏红寺堡湖南湘投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开发方案;成立招商工作组,与近20家湖南省内外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进行磋商洽谈。目前,产业园已开工建设,1家企业正式签订入园投资协议,6家企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二是积极布局湖南省内新能源项目和综合能源服务。集团布局衡东100万千瓦天然气调峰电站已报湖南省发改委核准,正在争取郴州、常德、永州等地约200多万千瓦光伏、风电资源,并积极对接抽水蓄能项目。目前,已达成70万千瓦光伏开发协议。此外,集团启动了长沙黄花机场T3航站楼综合能源改造项目,助力打造全国一流的低碳、零碳机场。参股湖南电力交易中心、能源大数据中心和新疆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参与湖南省电力设计院混改,丰富能源产业结构。三是大力推进“气化湖南工程”建设。目前,集团已累计投入建设资金65.86亿元,完成管道建设1341公里,为72个县(市、区)提供了优质、稳定的管输天然气,管道天然气覆盖率达到59%,结束了湘南、湘西不通管道天然气的历史,有效降低了居民用气成本。加强气源和储气调峰设施建设,与中石化合资成立天然气销售平台,与中海油合作建设LNG储气罐,引导更多渠道的天然气入湘,缓解湖南省人民生产生活用气压力。

图片1.png

图为宁湘能源合作红寺堡湖南湘投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签约开工奠基活动现场

加大科技攻关,持续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湘投控股集团党委通过优化党建工作载体,深入开展“书记联项目”和“党员先锋行”活动,打造过硬堡垒,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中不断攻坚克难。一方面,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开展攻关。集团组建了党员骨干领衔的研发团队,以金天科技为平台,与中核、中船、“三航”等央企合作,围绕核电装备、海工装备、大飞机关键材料国产化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成功研制大卷重宽幅钛带卷等产品填补国内空白,量产多型号钛焊管扭转我国依赖进口的局面,并远销“一带一路”14个国家和地区;多项科技成果获批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大奖;先后获得专利授权195件,其中发明专利60件;参与起草制定46个国家及行业标准。集团依托中南智能,与华为、海螺水泥等世界“500强”企业开展合作,组织实施机器人、工业互联网技术和激光装备核心部件研发,工业机器人应用场景居行业领先地位。另一方面,培育壮大专精特新企业。集团十年磨一剑,打造了钛产业综合实力全国前三的金天科技和湖南省第一家科创板上市药企南新制药,培育金天新材、中南智能成为国家级、普照材料成为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挥旗下基金创投业务探路石、孵化器作用,在锂电池正极材料、新能源发电及装备制造等领域投资了一批潜力较大的高新技术企业,在推进集团新材料产业补链、强链、延链的同时,不断强化对集团能源核心主业的科技支撑。

勇于担当作为,坚决完成国家和湖南省部署的重大任务。湘投控股集团坚决扛起国企政治责任,发挥国有资本作用,坚决落实国家和湖南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一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集团遴选了4名政治过硬、综合素质好的80后硕士研究生组成扶贫工作队,扎实开展驻村帮扶,推动永顺县芙蓉镇科皮村从落后的贫困村华丽“转身”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集团扶贫工作队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此外,集团还发挥国有资本优势,出资2.5亿元,引入央企资金,发起设立7.5亿元的“央企贫困地区湖南产业投资基金”,投资华诚生物、龙丰果业等13个扶贫项目,覆盖永顺、安化、石门、平江等全省15个贫困县。集团连续两年被推荐申报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二是服务好国资国企改革。集团出资6.7亿元,发起设立规模为31.5亿元的湖南国企改革母基金,参与华菱钢铁并购重组、航发动力定向增发、设立湘电军工等多个项目,推进湖南省属企业和在湘央企改革发展。除此之外,集团共同出资组建湘江产业基金,进一步推动湖南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三是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为阻击新冠肺炎疫情,集团党委坚持靠前指挥,领导班子成员带队驻点,组织党员骨干在衡山工厂一线连续奋战3个月,全力推进华升集团转产应急医疗物资项目。此外,集团还出资协助完成了株冶搬迁和化解韶山地方债务等重大任务。

下一步,湘投控股集团将持续深入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和湖南省属监管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的要求,强化党对企业的全面领导,用好考核评价指挥棒,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一是坚决扛起加强全省能源供应与保障的政治责任。在抓好存量电力资产提质增效的同时,围绕实现“双碳”目标,积极做大增量,大力发展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加快推进“宁电入湘”工程“一园、一基地”建设,打造宁夏能源“飞地”建设,探索综合能源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推进“气化湖南工程”,引入更多气源,持续提升清洁能源在湖南省能源结构中的比重,为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能源保障。二是争做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排头兵。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进一步激发员工活力;加大研发投入,增强创新能力,开展军用高端钛材和海工装备零部件研发,进一步开拓军工、海工装备市场;加强肝癌、糖尿病肾病等创新药研究,积极向生物制药领域拓展;加快汽车制造、轻工物流、铸造焊接机器人及激光振镜研制,联合华为建设工业智能体创新研究院,拓展工业互联网业务,做精做专战略性新兴产业。三是着力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全面内嵌到各级子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紧密融合,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冲锋在前、攻坚克难、建功立业,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更大贡献。(李勇  作者系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